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中屯冬至男丁宴 歷史遠超過赤崁娘家宴

中屯男丁宴席開31桌,包括張姓、楊姓、曾姓及鄭姓族親。(記者劉禹慶攝)

中屯男丁宴席開31桌,包括張姓、楊姓、曾姓及鄭姓族親。(記者劉禹慶攝)

2021/12/19 15:06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縣白沙鄉中屯村,每年冬至都會舉辦男丁宴,以往都是張氏家族舉辦,近年因生育率低、青壯人口流失,改為4姓合辦〈張、楊、曾、鄭〉,沿襲已上百年歷史,遠超過近年來名聲大噪的赤崁娘家宴,成為地方的民俗特色。

位在白沙鄉與湖西鄉交界的中屯村,現有295戶、612位居民,姓氏以張姓、楊姓、曾姓、鄭姓及謝姓為主。張姓先祖由金門遷移抵澎,至今已傳承12代,每年都在冬至祭祖後,家中男丁會齊聚一堂共進飲食,號稱為男丁宴,但以往多為家宴,鮮少與外姓聯合舉辦,中屯的謝姓家族也會舉辦家宴,都是以男性壯丁為主。

但隨著時代轉變,許多男丁外出工作,近年來張氏男丁宴聯合村中其他姓氏,共同舉辦男丁宴,同時也開放女性親友上桌。今年中屯4姓男丁宴,張姓、楊姓、曾姓及鄭姓,各姓氏都有一位頭人,負責張羅、邀宴,甚至決定是否收費等事宜,也就類似於各姓氏族長,每年都會輪替交接,讓各姓氏族親更為親近融合,達到情感交流的目的。

今年張姓由張富銘接任頭人職務,負擔相關餐飲費用、邀約族等工作,與其他3姓共同在中屯新建活動中心席開31桌。一早張富銘就忙著前往祖厝,準備牲禮迎請祖先牌位,冬至祭祖儀式完成後,再前往活動中心參加男丁宴,族中老中青族親群聚一堂,不僅聯絡感情,也有濃厚傳承意味,讓每年的冬至更具意義。

中屯冬至男丁宴超過百年歷史,有濃厚傳承意味。(楊金川提供)

中屯冬至男丁宴超過百年歷史,有濃厚傳承意味。(楊金川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