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智慧創新競賽頒獎 台科大優化射箭運動奪冠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學生作品優化射箭運動,今獲教育部頒發「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體感互動科技組第1名。(記者林曉雲攝)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學生作品優化射箭運動,今獲教育部頒發「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體感互動科技組第1名。(記者林曉雲攝)

2021/12/17 11:2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學生作品「虛實整合射箭標靶互動系統」,利用投影機將圖案或動畫投射至靶具上,並透過攝影機拍攝靶面,將畫面回傳至電腦,省去一般電子箭靶系統使用大量感測器的成本,以價廉的硬體設計、簡易的器材安裝方式,實現射擊移動靶與自動計分等人機互動的功能,今日獲教育部頒發「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體感互動科技組第1名。

教育部資科司長郭伯臣表示,競賽鼓勵全國大專校院師生從事資通訊軟硬體設計,增進實務經驗,共分為物聯網、智慧機器、數位永續科技、體感互動以及電商與金融科技等5組,有322隊報名參賽,今年的參賽作品展現出多面向的研究成果,除了運用科技改善日常生活,甚至也運用於優化射箭運動。

物聯網組第1名是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學生團隊作品「蓮蓬盥洗設備」,在蓮蓬頭內安裝三軸與水流量感測器,除了一般的洗澡沖水功能外,還能有效節省水資源,並可在意外發生時發出警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分散式無向量地圖自動駕駛巡檢車」獲智慧機器組第1名,團隊設計低成本、低功耗的自駕系統,支援自駕模組、物件與紅綠燈偵測、車道維持等多項功能,可運用於自動道路品質巡檢,為預算有限的地方政府提供經濟的道路巡檢系統。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智慧十字路口」獲數位永續科技組第1名,該系統可針對各路口現有的監控畫面進行辨識,偵測到交通違規與車流狀況,並對相同車輛進行追蹤,無須額外的鏡頭安裝成本,可提供相關單位評估重點路口,以擬定合適的改善措施,降低交通事故的發生;該件作品也同時獲得「淡海新市鎮場域特別獎」優勝。

電商與金融科技組第1名是東吳大學「iCLOSEToU APP—最懂你的衣櫥管家」,該團隊結合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聊天機器人及大數據分析等技術做為應用程式開發基礎,以淺顯易懂的使用者介面,提供使用者衣櫥管理及穿搭推薦,並可使舊衣藉由回收及轉售找到再生價值。

物聯網組第1名是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學生團隊作品「蓮蓬盥洗設備」。(記者林曉雲攝)

物聯網組第1名是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學生團隊作品「蓮蓬盥洗設備」。(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