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樹團體控人權館毀損樹木 文化部:重建歷史景觀非破壞

立委陳椒華與台灣環境生態護育產業工會、新北看守土城愛綠協會等,14日舉行「國家人權館恐怖行刑園區樹木,破壞歷史景觀」記者會,痛批人權博物館景觀工程公然砍除、粗暴移植老樹。 (記者劉信德攝)

立委陳椒華與台灣環境生態護育產業工會、新北看守土城愛綠協會等,14日舉行「國家人權館恐怖行刑園區樹木,破壞歷史景觀」記者會,痛批人權博物館景觀工程公然砍除、粗暴移植老樹。 (記者劉信德攝)

2021/12/14 13:15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時力立委陳椒華今偕護樹團體開記者會指控,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在曾拘押白色恐怖時期政治犯的「景美看守所」(現為景美紀念園區)進行景觀工程,移植與砍除老樹,更毀損政治受難者所親植的樹木;文化部今表示,工程是為復原1980年代美麗島大審時的歷史場域情境,移除的樹木為有公安疑慮,且未包含當年受難者所種植的樹木。

陳椒華今與台灣環境生態護育產業工會理事長何承翰、新北看守土城愛綠協會洪郁凱等人在立院召開「國家人權館恐怖行刑園區樹木,破壞歷史景觀」記者會,並邀請文化部、人權館、新北市農業局等相關官員列席。

陳椒華表示,景美紀念園區發生公然砍除、粗暴移植老樹狀況,經查已砍除24株、移植25棵,全數位於尚未開工的工程預定範圍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竟默許此行徑,實為公家機關負面案例,人權館影響樹木工程應立即停工,依法提報珍貴樹木與文化景觀,變更設計刀下留樹,決策程序開放公民參與。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陳瑩芳表示,國家人權博物館景美園區是一個白色恐怖歷史現場,包含歷史建物、樹木都是景觀的一部分,也是回復歷史風貌最大的考量,原區樹木處置上,經過史料比對確認、規畫,是要以「回復1980年代美麗島大審」當時的舊有風貌為最高指導原則。

陳瑩芳說,全區喬木約265株,計畫移植18棵喬木、補植24棵,同時在檢視過程中,發現有部分樹木因病中空腐朽,有倒塌危及公共安全的疑慮,或是有病腐危害等,且強調所移除的樹木並未包含受難前輩所親植者。

至於是否移植政治受難者所親植的樹木,人權館代理館長張嬋娟表示,根據政治受難者陳新吉的口述歷史,陳新吉當年種植的樹木是以灌木為主,包含玉蘭花、含笑、桂花的部分,都不在移植計畫的喬木裡面。

張嬋娟表示,景美園區自1967年至1991年有國防部相當多單位進駐,不同單位進駐都有對相關景觀做出改變,而為了要還原白色恐怖的精神與歷史風貌,在考據下進行完整回復,所以是參照1980年代美麗島大審規畫,樹木保存當然以全區保存為原則,萬不得已才移植、砍除,未來也會邀請樹保團體參與。

媒體詢問,據了解包含本次園區砍樹爭議等事件,人權館近年來頻遭特定政治受難者的後代家屬指教與關切,是否會顧此失彼,影響忽略其他政治受難者想法和博物館策展的規畫。

張嬋娟坦言,確實如記者所提及,少部分的政治受難者等,長期對於館方的施政作為有不能理解,或是不認同之處,無論人權館、文化部都有介入說明與解釋,而在人權館的本質是以景美、綠島兩園區為主要的白色恐怖歷史遺址保存為核心,搭配典藏展示作為研究規畫,並兼顧當代人權理念推廣,如兒童權利彰顯等。

陳瑩芳說,人權館除了過去重視政治受難者的白色恐怖人權等,「更要面向未來」,這是人權館一直在推動的人權教育,這也是博物館的核心價值,而在推動過程會有各方意見,文化部與人權館會持續與各方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