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大地布部落歲時祭儀登場 猴祭打頭陣凱旋而歸

卡大地布猴祭凱旋而歸,剽悍小勇士歡喜接受族人的道賀。(記者陳賢義攝)

卡大地布猴祭凱旋而歸,剽悍小勇士歡喜接受族人的道賀。(記者陳賢義攝)

2021/12/12 11:27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迎接2022年,台東市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歲時祭儀登場,一連3天的少年猴祭打頭陣,20餘名剽悍「達古範(少年)」由部落青年會領軍,歷經野外求生、採擷野菜、射草猴、夜間試膽等試煉,今凱旋而歸,部落少女歡欣接迎,而大獵祭、除喪祭也將輪翻接力,在獵場上重現剽悍的傳統狩獵文化,也撫慰喪家忘掉這一年來的失親悲痛及不如意。

猴祭是卡地布部落歲時祭儀之首,部落少年第1天入住巴拉冠,習唱傳統歌謠、聆聽耆老講述部落文史和猴祭的意義,隔日清晨再由拉罕、祭師、青年會陪同前往位在知本林道的宿營地,接受2天1夜的野外求生訓練,分組清理宿營地及紮營,三餐也得自行張羅採擷,接受完射箭訓練才能正式上獵場。重頭戲「夜間試膽」考驗達古範們的勇氣,單獨摸黑走林道,途中不時會有青年會裝神弄鬼捎來驚恐。小五生皓志驕傲的說,試膽一點都不可怕,他是卑南族人一定要勇敢。

瑪法琉家族「拉罕(頭目)」林文祥說,猴祭是部落歲末祭儀之首,完成後包括大獵祭、除喪祭才可接續展開,目的是在培養後代成為剽悍的卑南族勇士。大獵祭依年齡及階級不同,職務也有所區別,有人負責上山打獵,有人則留在營地搭棚和張羅餐飲,大家分工合作重現狩獵傳統,及傳承祖先智慧,也將獵物帶下山和所有族人一起享用。而除喪祭則由拉罕、祭司長和耆老為今年的喪家摘下代表悲痛的草冠,再引領青年會逐戶除喪,希望喪家忘掉這一年來的不如意,恢復原有生活及重回部落活動慶典,迎接新的一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