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0億數位學習精進方案 民間呼籲公私協力共創數位內容

國家教育研究院主辦「108新課綱實施與教育協作」教育新視界線上論壇,民間教育團體呼籲,公私協力共創數位內容。(均一教育平台基金會提供)

國家教育研究院主辦「108新課綱實施與教育協作」教育新視界線上論壇,民間教育團體呼籲,公私協力共創數位內容。(均一教育平台基金會提供)

2021/12/11 22:0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家教育研究院主辦「108新課綱實施與教育協作」教育新視界線上論壇,今日進行最後一天,針對教育部明年起4年投入200億元於「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與談者多認為,200億元過於偏硬體、輕軟體,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台灣數位學習的需求爆發性成長,關鍵點在於如何透過公私協力,共創對應108課綱的數位內容,呼籲政府決策應肩負「不重工、求綜效」的責任。

論壇今天以「數位學習與教育公平」為主題,均一教育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呂冠緯以「同島一夢,共創未來」為題指出,對應108課綱的數位學習內容,可視為一種公共建設,台北市有一個共創酷課雲數位學習內容的前瞻作法,邀請均一擔任公益執行顧問,原本一支酷課雲1.0影片放3年只有100多次觀看,公私協力共創的酷課雲2.0一支影片,只放一年有3萬多次觀看,酷課雲2.0預算跟原先只差10倍,產生成果效率達900倍,就是有效的教育投資。

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指出,台北酷課雲頻頻拿下國際多項大獎,評審們認為在策略聯盟指標上領先,是台灣和台北的榮耀,迎向疫後,希望讓遠距學習成為新的正常,例如台北市籌辦網路實驗高中明年招生,也開設「高中跨校多元選修課程」,除各校校本特色課程,也邀請大學教授為高中生開設線上課程,北市還和15個縣市合作共享資源。

Google台灣前董事總經理簡立峰指出,政府最重要的決策方向在於如何營造生態系,對數位內容產業來說,幾十億很大,可能是整個數位內容產業的10%,怎樣有效分配使用,怎麼讓公民協力,讓新創對內容產生價值,是很好的出發點,未來4年政府政策如何拋磚引玉,把兩百億變兩千億是值得觀察的關鍵。

「Hahow好學校」創辦人江前緯說,200億經費中之140億,主要配發行動載具,56億作為充實數位學習內容,政府平均一年約投資10億在數位內容,很不夠。

國發會副主委施克和說,政府需要跨部門整合數位學習與雙語政策的綜效,國民英語與數位能力是未來國家人才政策的重點,數位學習的脈絡是生態系,透過產業把社會力滾動進來,不是只有政府挹注200億。

誠致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吳明柱分析,疫情帶來困難,但數位讓工作轉型,學校可正常運行,偏鄉小校老師透過數位科技,跨校共同承擔彼此的困難和挑戰,因應不同規模學校特色,可有更多元創新思考和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