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3實驗室前研究助理染疫 中研院長:2名疑似有症狀者採檢陰性

針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9)日公布中研院出現實驗室前員工確診一事,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今親上火線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9)日公布中研院出現實驗室前員工確診一事,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今親上火線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2021/12/10 17:22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針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9)日公布中研院出現實驗室前員工確診一事,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今親上火線說明,目前採檢的86人,檢測結果都是陰性,包含原本2位疑似出現症狀的同仁採檢後都是陰性,他也表示對於造成社會大眾的不安感同身受,將會採取最嚴謹、公開、透明的方式調查整起事件。

廖俊智表示,該院已成立調查小組,成員包括本院三學組研究同仁代表、院外專家、P3實驗室專業人士、本院行政主管及政風單位,將於10天內向指揮中心提出報告。

廖俊智強調,該院P3實驗室在疫情影響期間,對台灣防疫工作發揮相當大的貢獻,感謝所有研究人員付出的辛勞,藉由本次事件察覺出工作流程有任何未盡完善之處,仍需檢討改善,以確保實驗室工作同仁安全。

中研院學術處長李建璋表示,10月時該實驗室正在做單醣疫苗的相關試驗,包含申請病毒株等規定都有依照衛福部的規定執行。

廖俊智說,目前已成立調查小組,盡全力找出問題癥結。目前調查方向包括從基因序列著手,配合指揮中心釐清事實。

在行政管理方面,釐清相關機電設備責任歸屬。同時,將針對P3實驗室的教育訓練、工作流程,檢討有無疏失,未來該如何規劃得更周全。

廖俊智也說,希望外界不要對科研人員獵巫,在事實釐清前不要有情緒的討論,因為對事情沒有太大的幫助,希望可以用冷靜客觀、嚴謹積極的態度來面對整起事件,也表示有錯一定改進,也會持續鼓勵研究同仁,不要因為意外而懷憂喪志。

廖俊智說,現階段關於染疫起因、實驗室運作狀況有許多說法,惟目前基因體中心主管及相關人員均在隔離當中,訊息流於片斷,尚未建立整體、確切的樣貌,尚無法完整回答所有問題,需待調查小組確認關鍵環節後,再向各界報告,造成社會大眾困擾及不便,本院感同身受,將以最高標準盡快釐清、全面檢討,以符合社會大眾的期待。

廖俊智在記者會中強調,該院將持續關心確診者及相關人員狀況,並配合指揮中心及地方政府衛生局處理後續措施;此外,他也宣布,針對確診個案如何感染、是否遵循基因體研究中心P3實驗室運作規範、內部管理等相關機制已組成調查小組,盡全力找出問題癥結,並以嚴謹、公正、透明的方式處理。

廖俊智也說明最新的進度,昨日採檢86人,檢測結果皆為陰性,其餘仍在檢驗中,也說為保障同仁安全,該院已於昨(9)日完成基因體研究中心全棟消毒作業,其他場域今(10)日均會清消完畢,後續亦將展開下水道採檢。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記者方賓照攝)

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記者方賓照攝)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外觀。(記者方賓照攝)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外觀。(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