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堵業者逃漏回收處理費 明年3月起紙餐具須印上QRcode

明年3月起,紙餐具須印上QRcode。(記者羅綺攝)

明年3月起,紙餐具須印上QRcode。(記者羅綺攝)

2021/12/10 16:57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環保署為防堵不肖紙餐具業者規避繳交回收清除處理費,預告修正「應回收廢棄物責任業者管理辦法第4條之1、第18條」,未來紙餐具上須印有環保署核發的責任業者專屬QRcode標誌;若民眾發現紙餐具上沒有QRcode,或掃描後發現業者未登錄,檢舉可獲得實收金額20%的獎勵,新制預計明年3月正式上路實施。

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副執秘魏文宜表示,紙餐具是公告應回收廢棄物,製造、進口業者須依法繳納回收清除處理費;據環保署統計,紙容器每年廢棄量約為16萬公噸。

然而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下,「宅經濟」發威,連帶造成外帶紙餐具需求增加。但有紙餐具業者向環保署反應,指出有部分業者為逃漏回收清除處理費,不但沒有如實申報,甚至根本沒有登記,已嚴重衝擊現行紙容器回收處理體系的運作。

魏文宜指出,經會計師專案查核發現,不肖業者逃漏回收清除處理費,每年少繳數千萬元,目前環保署已將逃漏最嚴重的6家業者移送法辦。

為強化紙餐具責任業者管理,加強納管未登記紙餐具責任業者,環保署修正「應回收廢棄物責任業者管理辦法第4條之1、第18條」,將要求紙餐具須印上環保署核發的責任業者專屬QRcode標誌。未來民眾及稽查人員掃描標誌條碼,即可獲取紙餐具的製造或輸入業者責任業者登記相關資訊。

魏文宜說,未來民眾若發現餐具上沒有印QRcode,或是掃描後發現業者沒有登錄,即可檢舉,環保署將會以「實收金額」的20%作為檢舉獎勵;若是內部員工檢舉,則可獲得實收金額的50%獎勵金。

環保署回收基管會組長連奕偉說明,所謂實收金額是指該企業確實繳納的金額,例如某紙容器公司欠了10萬元回收清除處理費,卻無法一次繳清,而採用分期付款,每期繳1萬元,檢舉的民眾即可每期皆獲得1萬元的20%作為獎勵;預計新制將於明年3月上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