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生育獎勵金砍8千萬 議員轟自我閹割:柯文哲「滅絕師尊」

台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審查台北市民政局明年度預算,砲轟明年生育獎勵金竟刪減8000萬。(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審查台北市民政局明年度預算,砲轟明年生育獎勵金竟刪減8000萬。(記者蔡亞樺攝)

2021/12/09 16:42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今天審查民政局明年度預算,民政局評估,明年5、6月台北市人口會跌破250萬,新生兒也會減少,明年生育獎勵金刪減8000萬元、僅編列3.8億元,多位議員痛批柯市府,拿不出人口政策辦法,甚至自我閹割刪預算,只是想達到執行率而不被懲處,當場暫擱這筆預算。

議員王浩問,目前台北市總人口數是多少?民政局科長吳重信回答,今年1月為259萬7635人,現在則是253萬1659人。王浩驚訝地說,相差了快7萬人,按照直轄市人口法令,北市府會少掉一位副市長,市長柯文哲頓失一條胳臂,他要求,若跌破250萬人,副市長預算不能動支,他還酸說,不知道哪位副市長會失業。

王浩更發現,議會委員會多次循循善誘要求提升生育獎勵補助,民政局卻自己裁掉8000萬元,不肯多發,老人不照顧還要提覆議,年輕人出生也不管,柯文哲根本在人口政策沒有,市民因疫情滯外被除籍無法回國,他也沒看到市府說過一句話、表達任何態度,將責任推給中央。

議員游淑慧說,她之前要求第二胎生育獎勵就要加碼,北市府卻加碼在第三胎,她酸說,下任市長不是柯文哲,少一個副市長跟柯文哲有什麼關係?一天到晚扯公平正義、進步城市,但年輕人為什麼不住台北市?市府花1600億元蓋社會住宅,幾千萬生育獎勵金捨不得發,還是留不住人。

王浩指出,台北市出生率從每年3萬人,到現在不到2萬人,不但沒後也不顧錢,柯文哲是「滅絕師尊」。一包30至50片的尿布就要1000元,一片就可以抵一個便當,民政局寧可刪8000萬元也不發出去,天龍國變天才國,一堆天才在市府。

議員陳政忠說,生育補助必須要積極作為,每年出生人口逐年下降問題在哪裡?人口主管科室應該研究積極策進作為,不是刪減預算以達到不被懲處,第2胎、3胎要擴大級距加碼補助,一下子砍8000萬元讓預算達到執行率不被懲處的消極作為是不對的。

民委會召集人、議員張茂楠直言,明年生育獎勵金編3.8億元,比今年4.6億元少,根本是自我閹割,若明年3.8億元又用不完,又要再刪減8000萬元嗎?他主張,第一胎生育獎勵金發放2萬、第二胎2.5萬元、第三胎3萬元,市府不要把人都當成小偷,孕婦會詐領,不放膽去做,怎麼會有效果?

對此,民政局長藍世聰說,柯市長其實很關心,最近柯市長也找民政局報告人口政策,民政局主管生育獎勵,過去議員跟學者都很多建議,認為生育獎勵不是有效增加人口,但民政局盡力去做,先從第3胎開始增加5000元。

藍世聰強調,預算不是砍掉讓執行率高,預估明年5、6月會降到250萬人以下,因此依照預估人口數編列經費是3.8億元,目前研討提高第1、2胎生育獎勵,都在檢討盡快有所作為。

最後委員會暫擱這筆預算,要求民政局提出生育獎勵修正辦法再續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