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蘆洲海砂屋一條街重建有望 住都中心進駐全案管理

新北市蘆洲區長安街是30年前的重劃區,附近有多處海砂屋社區,甚至有「海砂一條街」稱號。(住都中心提供)(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蘆洲區長安街是30年前的重劃區,附近有多處海砂屋社區,甚至有「海砂一條街」稱號。(住都中心提供)(記者賴筱桐攝)

2021/12/09 11:45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蘆洲區長安街是30年前的重劃區,也是海砂建材最盛行時期,附近有多處海砂屋社區,甚至有「海砂一條街」稱號,住戶面臨永無止境的維修費、生活安全以及都更推動困難,成了居民的夢魘。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已進駐,將以「全案管理」模式,協助社區盡快進入都更程序。

長安街是蘆洲當地老商圈,附近有忠義廟、成功國小、家樂福、麥當勞及各式攤販,且鄰近長榮街重劃區及台64號快速道路,兩側巷道都是住家,居住人口密度高,該區域建築物普遍興建於1986年至1991年間,經檢測許多房屋已判定為海砂屋。

新北市住都中心發言人錢奕綱表示,對居民而言,過去參與重建可能面臨「要貼很多錢,卻還分不回原先坪數」的情況,加上區域房價水平相對偏低,難以找到有意願進場整合的建商,居民因此對重建不抱期望。

錢奕綱指出,住都中心目前鎖定長安街一處5層樓公寓社區,基地面積上千坪、規模近百戶,過去原有民間廠業者願意協助,但整合時程過長,雙方失去信心後不了了之,居民得知新北市今年成立具公法人身分的住都中心後,主動聯繫中心尋求協助。

他說,未來住都中心將以「全案管理」方式,協助居民自力更新,從更新會籌組、都市更新事業的執行,引進專業團隊、銀行融資、政府溝通協調、監督廠商,到都更成果備查,協助社區完成重建,希望藉此第1案發揮示範作用,帶給居民重建家園的希望,凝聚共識,逐漸翻轉居住環境。

社區代表人孫先生提到,住都中心的公信力能讓地主放心,針對海砂屋危險住宅,公權力介入才會提高都更成功率,有住都中心進場協助,全體住戶信心大增,有利於推動都更整合。

新北市蘆洲區長安街一處海砂屋社區屋況不佳,住都中心已進場協助住戶進入都更程序。(住都中心提供)

新北市蘆洲區長安街一處海砂屋社區屋況不佳,住都中心已進場協助住戶進入都更程序。(住都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