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首艘人力潛艇明年赴英比賽 成大完工亮相

國立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等系所學生自組團隊,打造全台首艘人力潛艇,明年將赴英國參加歐洲國際潛艇大賽。(記者劉婉君攝)

國立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等系所學生自組團隊,打造全台首艘人力潛艇,明年將赴英國參加歐洲國際潛艇大賽。(記者劉婉君攝)

2021/12/06 11:03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國立成功大學學生自組團隊,花費1年多的時間,打造全台首艘人力潛艇,預估最高航速可達5節(換算時速約9公里),明年將赴英國參加歐洲國際潛艇大賽,也將是台灣及東亞國家首支參賽隊伍。

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王丕丞等7名學生,由副教授陳政宏指導,以FRP玻璃纖維強化塑膠材質打造的人力潛艇,長300公分、重量約100公斤,造價約百萬元,近期已建造完成,並開始進行潛水訓練及初期測試。

團隊透過增加許多控制翼面,如腹鰭、端板等提升操控力,腹鰭可使潛艇滾轉,減少迴旋半徑,機動性更高,端板則增加航向穩定性,潛艇可以航行得更筆直。

操作上由單人在艙內以趴姿踩踏前進,目前模擬速度最快可達到5節,後續將再調整可變螺距螺槳,減輕駕駛員每一次踩踏的負擔,盼速度再向上提升。

隊長也是發想人王丕丞負責船型、控制翼面及螺槳設計,團員許博皓、許瑋仁、薛皓丞、魏珩育則負責施工設計、模具、機電系統、機構、支架及複材設計、潛艇配平等,並招募航空太空工程學系陳廷宣、楊仕庭2名自行車好手擔任駕駛員。

王丕丞表示,除了希望明年順利完賽為國爭光,未來也期許幫助船舶學研發展。

陳政宏指出,國際人力潛艇競賽已有20多年歷史,2年1次,是全球造船工程學生的夢想舞台,明年中將在英國樸茨茅斯舉行,東亞地區從未有隊伍參加過,此次成大參賽將是創舉,對於台灣推動潛艦國造、培育造船人才也有很大的幫助。

團隊也感謝學校及嘉鴻遊艇、日昇螺槳、罡旻、薛長興集團、船舶中心、高翊庭校友等協助,讓他們能逐步實踐夢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