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又見「秘雕」鬼頭刀!連魚骨也彎曲 專家曝原因

成功鎮再捕獲1隻尾部畸形的鬼頭刀,專家認為應是基因突變,無關水溫。(阿春水產提供)

成功鎮再捕獲1隻尾部畸形的鬼頭刀,專家認為應是基因突變,無關水溫。(阿春水產提供)

2021/12/04 17:54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縣成功鎮新港漁港船隻,日前捕獲一條尾部如波浪般的鬼頭刀,當地漁民今天又再捕獲1隻尾部畸形的鬼頭刀魚。鬼頭刀屬洄游性魚類,只要環境不適合就會逕自離開,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何源興認為,並非海水溫度升高造成畸形,應是基因突變。

成功鎮「阿春水產」福裕號又在拍賣市場買到一條尾部畸形的鬼頭刀。王姓業者說,將這隻鬼頭刀宰切後,魚骨同樣也是彎曲的。

何源興說,鬼頭刀是洄游性魚類,會因為適溫、索餌、產卵洄游,移動力相當強,不可能因海水溫度升高或環境改變造成畸形,被捕獲的2隻鬼頭刀應該都是基因突變造成,每年都會發現1、2隻。

何源興說,東部海洋生物中心曾做過測試,鬼頭刀遇水溫升高就會逕自離開,通常都會悠游在低水溫的海域,而且越深處水鬼頭刀越大隻,會自行找尋適合環境,因此不會因水溫和環境造成畸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