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利汎科技連續污染水坑溪 被勒令停工

利汎科技多年來不斷造成水坑溪污染,近日被新竹縣府環保局勒令停工。圖為上個月初該公司被民眾包圍抗議,員警到場維安狀況。(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利汎科技多年來不斷造成水坑溪污染,近日被新竹縣府環保局勒令停工。圖為上個月初該公司被民眾包圍抗議,員警到場維安狀況。(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2021/12/03 20:59

〔記者黃美珠/關西報導〕新竹縣關西鎮自力護溪有成!多年來被當地鄉親抗議所放流廢水污染野溪的利汎科技(股)公司,在鄉親不斷自主巡察、檢舉,迫使官方積極查緝下,近日不僅讓這家努力改善卻仍持續造成污染的企業被重罰外,檢警也依法展開偵辦、交保主要幹部,縣府環保局並已勒令業者停工,直到提交廢水處理改善計劃,經審查通過試俥沒問題,才能申請復工。

利汎協理徐義陽道歉說,他們真的有心改善,絕非做表面工夫,只是欲速則不達,員工欠缺充分教育訓練,再加上趕工不慎,才會接連在11月5日發生鹽酸外溢污染後,11日再出現放流水銅含量超標,使水坑溪變色,這些疏失的苦果他們會痛定思痛的檢討改善。

徐義陽說,目前他們已把廢水放流口的手動蝶閥改為自動,一旦放流水水質有異,就會自動切換讓廢水回流到廠內。

他們計畫下週提出整體改善作為,以爭取儘早試俥、申請復工。畢竟該公司有250名同仁,其中3分之2都是關西、新埔以及龍潭在地鄉親,希望大家再給利汎機會。

關西鄉親鍾國強等為了水坑溪迭遭工業廢水污染冒泡問題,先是單打獨鬥,後來透過該鎮環境守護協會,聯合里長、公所代表會以及縣議員等進行組織戰,自主積極監控追蹤,隨時提出檢舉,使得環保局先是進場輔導利汎推動廢水回收再利用,接著又在水坑溪設置廿四小時水質監測設施。

但在官、民合作下,利汎依舊在11月5日、11日分別發生鹽酸溢流跟放流水銅含量超標污染水坑溪事件,一度引發大家拉白布條抗議,檢警也因此啟動刑事偵查。

縣府環保局分就這兩次水污事件個別開罰178萬和442萬,最後並以11日情節嚴重,水坑溪溪水都變成了青綠色,所以另外勒令利汎從11月25日起停工。

上個月11日,利汎科技的放流水讓水坑溪溪水變成青綠色。(圖由鍾國強提供)

上個月11日,利汎科技的放流水讓水坑溪溪水變成青綠色。(圖由鍾國強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