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4.2萬人使用虛擬健保卡 明年3月擴大推動

健保署今日舉辦「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標竿學習分享會」。(記者吳亮儀攝)

健保署今日舉辦「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標竿學習分享會」。(記者吳亮儀攝)

2021/12/03 13:41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連續兩年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健保署試辦「虛擬健保卡」,到上月底已有超過4.2萬人使用;健保署擬在明年3月擴大虛擬健保卡功能,包括領藥單、付款功能等。

因應今年中旬爆發的武肺本土疫情,視訊診療需求大增,健保署也加速虛擬健保卡的試辦計畫和功能,只要下載健保快易通App經認證就能產生QRCode,方便遠距就醫,不僅有助於民眾在疫情期間視訊就醫,未來醫療團隊進入偏鄉及居家服務時,讀寫健保卡也更方便。

健保署今日舉辦「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標竿學習分享會」,目前健保雲端查詢系統彙集病人跨院所就醫資料,以利醫師判別病人是否重複用藥與檢查,根據統計,每天約有150萬查詢人次,88%病人在就醫或領藥時,醫事人員有查詢。

去年因應防疫需要彙集跨部會資訊,建置「TOCC」提示訊息,至今累計逾12.6億人次。今年4月起,為達成2025年消除C肝目標,新增「B、C型肝炎專區」,整合國民健康署篩檢資料,提供病人最近1次B、C型肝炎用藥、檢查驗等紀錄,以期早期發現及治療C肝病人。

今年10月起,為提升病人用藥安全,新增5類高風險藥品「同藥理同劑型」重複用藥主動提示,於醫師開立處方時,與病人餘藥進行比對,即時回饋病人重複用藥情形。

包含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抗血栓及前列腺肥大用藥等,可避免病人因重複用藥造成低血壓、肝損傷、橫紋肌溶解、低血糖及出血的風險。

健保署也特別點出,鑑於治療腎臟病的醫療支出連年蟬聯健保花費首位,去年整體醫療費用達562億元,其中84%用於門診洗腎病人;為延緩腎病人者進入洗腎階段,健保雲端查詢系統已於摘要區提示中重度與重度慢性腎臟病患者,提醒醫師避免處方具腎毒性藥物,及主動提示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s)28天內使用情形。

經分析,去年新透析病人前一年的NSAIDs用藥情形發現,NSAIDs用藥異常病人較快進入洗腎階段;健保署明年將建置「高風險腎臟病人NSAIDs用藥主動提示(API)」,針對慢性腎臟病第3期至第5期及透析病人,醫師處方NSAIDs逾一定天數進行提示,估計每年約有22萬名病人受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