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腹虎頭蜂窩大如瑜珈球!50箱蜜蜂被當「自助餐」

三星鄉發現一個瑜珈球大的黑腹虎頭蜂巢。(陳文昌提供)

三星鄉發現一個瑜珈球大的黑腹虎頭蜂巢。(陳文昌提供)

2021/12/02 12:52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三星鄉大禾蜜工坊的養蜂場,最近遭黑腹虎頭蜂襲擊,共有50箱特等蜜蜂箱的蜜蜂被吃光,形同被當「自助餐」,讓業者損失約20萬元,氣得跳腳;由於黑腹虎頭蜂巢位於3、40公尺的山壁樹上,且有一個瑜珈球這麼大,經縣議員陳文昌協助,通報縣府農業處處理,最終協調捕蜂達人摘除,讓業者的蜜蜂巢幸免於難,鬆了一口氣。

大禾蜜工坊今年參加2021年全國國產荔枝蜂蜜品質評鑑,榮獲最高級別的特等獎榮譽,但近期他們的養蜂場,出現不少的黑腹虎頭蜂,專門補食他們的蜜蜂,共有50箱的蜜蜂被吃掉;業者說,以一箱市價4000元算,損失約達20萬元。

業者表示,黑腹虎頭蜂約於7月開始出現,由於攻擊性強,把牠們趕走,還會被叮咬,真的不堪其擾,經過搜尋,才發現黑腹虎頭蜂巢位於3、40公尺的山壁樹上,樹高約20公尺,蜂巢有一個瑜珈球這麼大,完全無法處理。

業者透過陳文昌尋求協助,陳遂通報縣府農業處,找捕蜂業者處理;陳文昌說,由於蜂巢所在地點太陡峭,連捕蜂業者都難以處理,最後協調捕蜂專家,於週二(11月30日)上午,身穿防護裝,再透過攀岩的方式,抵達山壁上樹的位置,鋸掉蜂巢所在的樹枝,讓蜂巢順利滾到地面,再裝袋移除。

縣府農業處說,接到通報後,就積極派員處理,但蜂巢所在地點真的太陡峭,縣府需考量捕蜂業者的安全,最終委請捕蜂專家協助摘除,經初步量測,蜂巢直徑約50公分長,真的相當大,一般在深山中才容易見到,於平地發現算是相當少見。

農業處說,黑腹虎頭蜂攻擊性與毒性都相當強,一隻虎頭蜂有別於一般蜜蜂,可以叮咬人好幾次,且會主動攻擊,毒性還會造成嚴重過敏反應,所以建議民眾,如在野外遇到,盡可能地躲避,並打1999通報農業處協處。

縣議員陳文昌(中)協助養蜂業者摘除蜂巢。(記者林敬倫攝)

縣議員陳文昌(中)協助養蜂業者摘除蜂巢。(記者林敬倫攝)

虎頭蜂巢長在山壁樹梢上,把養蜂業者的養蜂箱當自助餐。(陳文昌提供)

虎頭蜂巢長在山壁樹梢上,把養蜂業者的養蜂箱當自助餐。(陳文昌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