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受乾旱、疫情衝擊 南投仁愛鄉冬茶競賽參賽件數攀高

仁愛鄉農會冬季台灣高山茶王競賽,今年參賽642件再創高,不受乾旱、疫情影響。(記者佟振國攝)

仁愛鄉農會冬季台灣高山茶王競賽,今年參賽642件再創高,不受乾旱、疫情影響。(記者佟振國攝)

2021/11/30 19:59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仁愛鄉農會2021年冬茶台灣高山茶王競賽成績今天揭曉,眾所矚目的特等獎由仁愛鄉茶農黃平螢奪得,12月11日(週六)於南豐村五岳巴萊館舉行頒獎展售活動,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表示,今年春季嚴重乾旱影響茶葉產量、品質,所幸冬茶產期的氣候穩定,茶湯甘甜度佳,喉韻十分足夠,至於淘汰率45.5%,主要是茶湯滋味偏淡,以及葉面施肥殘留致使茶湯出現雜味,是美中不足之處。

仁愛鄉冬茶高山茶王競賽,雖歷經春季嚴重乾旱與疫情衝擊景氣,但報名參賽件數不減反增,達642件,比去年還多31件,創近幾年新高,由農委會茶改場魚池分場長黃正宗、助理研究員簡靖華等人進行為期3天評鑑。

成績今天下午出爐,茶農黃平螢勇奪特等獎,頭等一林岳峰(杏香紅製茶)、頭等二王輿(王記茶業)、頭等三王人德、頭等五陳孟智(梨山茗博茶業)、頭等六孔柏喻(森柏茗茶),以及頭等獎施方云等14名、金獎華壽茶等96名、優良獎高翔澐等233名,將於12月11日在五岳巴萊館舉行頒獎展售活動。

評審簡靖華指出,仁愛鄉高山茶種植土壤屬石礫地,保水效果有限,今年春季前低溫導致茶樹根系受損,又碰上春雨不足,茶樹吸收不良,部分茶區減產,還好夏、秋季雨水充足,且冬茶採收、製作期間氣候晴朗,適合製茶所需天候,整體來說茶品質穩定,茶湯甘甜度佳,冬韻足。

至於今年茶賽淘汰率為45.5%,主要還是上半年的氣候因素,導致茶的濃稠度不足,茶湯滋味偏淡,或是茶農進行葉面施肥,未注意冬季雨水較少,導致液肥殘留葉片上,於製茶時出現雜味,都是今後茶農在田間管理上需要注意改善的部分。

農會總幹事戴錦稔指出,在振興五倍券、農遊券等多券齊發下,冬茶銷售熱絡,至於農會的各等級售價特等一斤8萬元、頭等一1萬8000元、頭等1萬2000元、金7000元、優良獎3600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