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火山噴發浮石隨黑潮漂流至綠島 作業船隻互通報應注意

日本小笠原群島海底火山「福德岡之場」噴發浮石,隨黑潮漂流至綠島。(民眾提供)

日本小笠原群島海底火山「福德岡之場」噴發浮石,隨黑潮漂流至綠島。(民眾提供)

2021/11/30 12:04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日本小笠原群島海底火山「福德岡之場」今年8月噴發後產生大量浮石,近日隨著黑潮洋流漂到綠島海域;當地田姓居民說,綠島也是火山爆發及珊瑚礁岩所形成的島嶼,早期當地居民會撿拾浮石販售或作為清洗鍋盆的用具,另因浮石排水性良好,也可作為種植花卉的基底,但漂流在海面上,恐會造成海上作業船隻因浮石堵塞冷卻水管造成損壞;水產試驗所則提醒海上航行船隻若遇浮名應相互通報。

歷經3個多月,福德岡之場噴發浮石隨著黑潮洋流,加上綠島連日吹東風,致使綠島東北海域的港區及沿岸都發現許多浮石。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海洋漁業組長葉信明表示,日本小笠原群島海底火山噴發所造成的浮石,隨著黑潮漂流在海面上,航行船隻不易發現,由於浮石會堵塞船舶冷卻水管造成損壞,航行船隻若有發現應相互提醒所在。

根據水產試驗所公布,日本小笠原群島南硫磺島北方約5公里的海底火山「福德岡之場」所噴發的大量浮石,自10月上旬開始漂流至沖繩、奄美等琉球群島,影響當地的航行、漁業及觀光。另據日本JAXA公布的衛星圖判別浮石位置顯示,11月22日浮石已漂流至宮古島(宜蘭縣東方約400公里)南方海域,近日可能因東北季風轉強影響漂流至台灣附近海域。

由於浮石會妨礙航道、堵塞港口及造成船舶冷卻水管阻塞與船體、槳葉損傷等危害,影響可能長達數個月,水產試驗所提醒在台灣東部或中西太平洋作業的漁船應嚴加注意,並相互通報其他船隻浮石位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