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防疫韌性「年度排名」挪威奪榜首! 台灣名次曝光

台灣在疫情一開始迅速管制邊境,有效阻礙疫情傳播,在榜上名列前茅,但隨後因疫苗覆蓋率不高而被拉低名次。(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台灣在疫情一開始迅速管制邊境,有效阻礙疫情傳播,在榜上名列前茅,但隨後因疫苗覆蓋率不高而被拉低名次。(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21/11/25 05:54

首次上稿 11/24 23:05
更新時間 11/25 05: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彭博》自去年11月起逐月公布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韌性排名,今日公布「年度排名」結果,列入評比的53國中,綜合排名第一名為挪威,最後一名為菲律賓,台灣落在31名。

《彭博》去年起製作全球防疫韌性排名,並於每月底公布最新結果。該排名針對全球53個規模超過2000億美元經濟體的國家進行評比、排名,台灣最高曾在去年曾高居此榜第2名,但今年5月爆發本土疫情後,就一直在排名的中、後段班徘徊。

台灣在疫情一開始迅速管制邊境,有效阻礙疫情傳播,在榜上名列前茅,一度高居第2,但隨後因疫苗覆蓋率不高而被拉低名次,接著在6月,《彭博》又改變評分方式,以封城程度、航班數量等重新開放度為評分,導致台灣近幾個月來儘管疫情平穩,仍處於排名中後段班。

在年度排名中,前1到7名依序為挪威、丹麥、芬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加拿大、韓國、瑞士。《彭博》指出,在疫情中,這少數幾個國家一直處於排名前段,即便可能從未獲得第一,但也從來沒有跌至26名以下,堪稱MVP國家。

《彭博》點出,強大的醫療體系和社會凝聚力是這7個國家的共通點,對政府有信心、遵循防疫政策讓他們控制了病毒,另外,這些國家的財富也讓他們有能力搶購第一批疫苗。

反之,阿根廷、伊朗、墨西哥、巴西、秘魯、波蘭、尼日、巴基斯坦、南非等9國,過去一年從未進入排名中段,這些國家受疫情摧殘最慘重,且許多國家還在為疫苗而苦。

針對《彭博》排名,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表示,主要可能是我國邊境政策較緊,因此影響分數,由於我國邊境政策相對緊,分數相對較低,之前一度分數較高,則是因為當時沒有將邊境因素列在裡面中,因此評分較好,加入後就相對較差。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彭博》自去年11月起逐月公布全球防疫任性排名,今日公布「年度排名」,第一名為挪威,最後一名為菲律賓,台灣綜合排名則落在31名。(擷取自彭博)

《彭博》自去年11月起逐月公布全球防疫任性排名,今日公布「年度排名」,第一名為挪威,最後一名為菲律賓,台灣綜合排名則落在31名。(擷取自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