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台中大坑步道有劇毒泰國眼鏡蛇?專家:本土種

網傳「台中大坑9號步道有出現泰國眼鏡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指出,網傳照片是台灣本土的舟山眼鏡蛇。(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傳「台中大坑9號步道有出現泰國眼鏡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指出,網傳照片是台灣本土的舟山眼鏡蛇。(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1/11/24 18: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通訊軟體流傳近日一則訊息搭配照片指稱,「台中大坑9號步道有出現泰國眼鏡蛇」,也有媒體報導,「有民眾在大坑9號步道遭劇毒泰國眼鏡蛇咬傷,當地居民懷疑是任意放生導致」。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指出,網傳照片是台灣本土的舟山眼鏡蛇,並不是泰國眼鏡蛇或其他外來種眼鏡蛇;而遭毒蛇咬傷的民眾,經醫生研判,被台灣本土眼鏡蛇咬傷的機率較高。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4日報告,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教授毛俊傑和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救援人員林文隆都說,網傳圖片的眼鏡蛇是台灣本土的舟山眼鏡蛇(Naja atra,又名中華眼鏡蛇),並不是外來種。

報告指出,遭眼鏡蛇咬傷的民眾是送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說,這次事件的民眾局部傷口嚴重,蛇毒濃度高,但沒有肌肉無力、眼皮下垂、呼吸衰竭等神經症狀,推估遭台灣的眼鏡蛇咬傷的可能性較大。

報告也指出,對於「台灣野外有國外來的外來種眼鏡蛇被宗教團體放生」的說法,毛俊傑說,此類傳言中最常被指稱的是「眼鏡王蛇」,但眼鏡王蛇其實不是眼鏡蛇,而且眼鏡王蛇是以蛇類為主食,偶爾捕食巨蜥,一隻8公斤重的眼鏡王蛇,一週至少要吃1.6到3.2公斤左右的蛇或巨蜥,但台灣的生態系無法提供這樣的物種,在野外基本生存的條件。

林文隆則說,以台中市的野生動物救援、捕捉流程來說,所有委外廠商抓到蛇都會交由農業局去做專業檢核,目前沒有發現外來種眼鏡蛇的個案;此外,坊間流傳的「外來種眼鏡蛇」都是受《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保護的物種,就算走私賣進來單價也會很高,且量不大,在野外遇到的可能性就不高。

林文隆也說,坊間常描述放生團體「用倒的」,但如果使用麻布袋裝置眼鏡蛇,底部的蛇很有可能被壓死,被倒出的蛇屍應會成為證據,大量留在現場;若是以蛇籠裝置,則無法用傾倒的方式將蛇倒出來,而需要用手將蛇抓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