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機車汰舊環署補助2千元 SMAT批「走回油車補助老路」

環保署明年起將實施新一期機車汰舊補助方案,淘汰1至4期的老舊機車,每輛可獲得新台幣2000元補助。(記者羅綺攝)

環保署明年起將實施新一期機車汰舊補助方案,淘汰1至4期的老舊機車,每輛可獲得新台幣2000元補助。(記者羅綺攝)

2021/11/24 17:14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環保署明年起將實施新一期機車汰舊補助方案,淘汰1至4期的老舊機車,每輛可獲得新台幣2000元補助,預計可汰換60萬輛的老舊機車。但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SMAT秘書長郭錦程認為,僅補助老油車汰舊,卻遲遲不提出電動車規劃,無異於走回補助燃油機車的老路。

郭錦程表示,過去單純淘汰老舊燃油機車的補助已經行之有年,但在去年環保署宣布補助七期燃油機車後,汰舊政策就取消了;而從過去2年油車市場的銷售變化可以知道,淘汰老油車政策與補助新油車政策存在替代性。

郭錦程指出,104年至106年環保署汰舊油車補助為1500元,後來逐年下降,107年為1000元,108年降至500元,109年因為實施七期燃油車補助而退場,如今又將要起死回生,調高到2000元。

郭錦程認為,環保署補助2000元汰舊,又遲遲不公佈電動車補助,「民眾可能拿著補助再去買燃油機車,甚至是二手機車」,如此一來,根本是在走回補助燃油機車的老路。

他說,未來若油車繼續在路上跑,不論是機械、引擎、零組件劣化,都會排放有害氣體,屆時政府要花更多錢設定檢站、抽查站,來改善空氣污染;等到六期、七期燃油機車要被淘汰時,又是另一筆花費。

郭錦程希望在政策尚未拍板定案前懸崖勒馬,不要讓台灣成為全世界唯一一個補助燃油機車的國家,違背總統蔡英文2050淨零碳排的承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