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茶金》「4萬換1塊」被罵翻 公視前總經理盼網友繼續收看

公共電視與客家委員會合製的時代生活劇《茶金》近日初播,收視叫好。(圖由myVideo提供)

公共電視與客家委員會合製的時代生活劇《茶金》近日初播,收視叫好。(圖由myVideo提供)

2021/11/24 16: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公共電視與客家委員會合製的時代生活劇《茶金》播出後開出好收視,但劇中描繪國民黨政府「4萬換1塊」政策由美方鼓勵執行,被質疑不符史實引發爭議,甚至有網友高喊拒看。對此,《公視》前總經理馮賢賢呼籲,這不該成為拒看《茶金》的理由,大家可以罵《公視》製作端缺乏歷史常識,但這部劇對台劇是很大的成就。她相信在前線的影視工作者有被這次事件嚇到,若事情往壞的方向發展,創作者被迫自我審查,「那絕不是我們要的結果,不是嗎?」

馮賢賢今日在臉書PO文表示,茶金第一集的劇情設定出現一個奇怪的bug,公視反應太遲鈍,粉專小編的回應形同在歷史傷口上撒鹽,但這些不該成為拒看茶金的理由。「茶金是一部製作精良的好戲,我四集都看了,也會看完全劇」。她說,能夠做出茶金這樣高水準時代劇的戲劇團隊,整個團隊投入了大量心血才能有此成就。公視的處理犯了眾怒,有些人要抵制拒看,但這樣做並不會改善台灣影視惡質的生態,只是讓在場上奮戰的影視工作者的心血被犧牲掉。

馮賢賢指出,台灣影視環境極度不良。商業電視台沒有把賺的錢投資在新的優質戲劇上,只會不斷提案騙取政府補助,扣下巨額利潤後以壓榨方式發包給外部團隊製作以結案了事,納稅人的錢進入媒體大老闆們的口袋,他們拍戲是為了騙錢,不是為了創造優質內容以吸引觀眾。在這個不正常的環境下,台灣影視工作者處境艱困,卻仍有許多人努力不懈,想要爭取資源做出好作品,《茶金》就是在這種環境下努力的結果。

馮賢賢說,「四萬換一圓」的失誤為何會發生,至今是個謎。公視在道歉聲明中含糊其辭,沒交代究竟是怎麼回事。不論主控編劇是無心之過還是有意扭曲,委製端的導演沒有注意到問題,製作人沒有警覺,可能是他們跟台灣多數人一樣,對台灣的歷史缺乏認識,以至於沒有足夠的常識來判斷。扭曲歷史,雖然只出現於短短一場戲,但它引起的風暴也有其正面意義:台灣許多人因此多瞭解了一些戰後初期的歷史。

馮賢賢表示,大家可以質疑公視端的製作人和監製為何也欠缺對歷史脈絡的基本常識,以至於把關失敗,但她希望憤怒的心情不要燒到整個劇組。她看到劇中美國人提出「二十萬台幣換一美元」的情節時,心裡有「蛤?」一下,但並沒有停下來Google,因為劇情很緊湊,就繼續追下去了。劇情緊湊,既有時代劇的光彩,又有高度娛樂性,尤其女性角色的刻畫不凡,這對於台劇來說,是很大的成就。「它當然還有進步空間,但我們需要詛咒它嗎?」

最後,馮賢賢說,相信在前線的影視工作者有被這次事件嚇到。如果事情往好的方向發展,就是大家更認真學習台灣歷史,以後不會搞錯脈絡。若往壞的方向發展,就是公視小警總越生越多,創作者被迫自我審查,「那絕不是我們要的結果,不是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