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霸!中市變電箱盤據人行道 建設局:2個月內完成盤點

中市變電箱盤據人行道隨處可見,市議員黃守達要求改善(黃守達提供)

中市變電箱盤據人行道隨處可見,市議員黃守達要求改善(黃守達提供)

2021/11/23 17:54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變電箱佔據人行道隨處可見,市議員黃守達、謝志忠、張耀中、張玉嬿、王立任今天在市議會質疑,台中市有許多設置於人行道的變電箱,因設置位置不當,嚴重影響行人通行依規定,市區道路人行道設計淨寬不得小於90公分,要求建設局如路平專案設專案盡快盤點改善。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已要求台電舊的變電箱要改善,設置新的變電箱要符合規定,會在2個月內盤點,並且訂定處理的作業流程。

市議會今天進行都發建設水利的業務質詢,市議員黃守達指出,根據內政部營建署「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標準」第16條規定,市區道路人行道設計淨寬不得小於90公分,台中市隨處可見變電箱佔據人行道通行空間,不但小於90公分,甚至直接橫亙在人行道中央,連人行都很困難,更遑論娃娃車、輪椅等族群,根本完全無法通行。

黃守達認為,市府將變電箱佔道問題如同路平專案列為專案進行處理,而遷移變電箱等公共事業設施涉及多個單位業務,作業複雜,應及早盤點後會同相關單位共同會勘討論。

由於新北市去年起規劃「新北市轄內變電箱影響人行道通行環境改善執行計畫」,黃守達表示,該計劃對以阻擋人行空間之變電箱為改善目標,逐年進行改善,目前以一年改善一百件為目標,頗有成效。

另外,2015年台中市府也曾啟動「人行道公有或公用事業違建物排除計畫」,包括人行道淨寬未滿90公分的電箱燈控制箱、號誌箱指示箱等都是排除的目標,至2018年4月已改善各主要道路公有障礙物1008處。

張玉嬿則表示,對未阻礙人行道的變電箱,市府可從城市美學的觀點和台電合作,透過色彩設計去展現新風貌,讓街道一個個醜陋的變電箱自然的融入環境裡面,成為傳遞在地美學的城市載體,化身為美麗的小品街景。

張耀中也提出,遷移變電箱工程浩繁甚鉅,但越晚做外部社會成本愈高,要求建設局盡快擬出相關計畫早日將變電箱移除,打造友善環境。

謝志忠要求,建設局應針對全市因變電箱檔道所造成人行空間不足90公分、嚴重影響人行通行的狀況進行全面盤點並改善。

中市變電箱盤據人行道隨處可見,市議員黃守達、張玉嬿、謝志忠、張耀中(右至左)要求改善,建設局同意2個月內完成盤點。(記者蘇金鳳攝)

中市變電箱盤據人行道隨處可見,市議員黃守達、張玉嬿、謝志忠、張耀中(右至左)要求改善,建設局同意2個月內完成盤點。(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