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批中市綠地僅4.51% 籲推「減額市地重劃」

中市公園綠地雖全國第二,市議員吳敏濟批評不到都計法規定一半,呼籲推動「減額市地重劃」。(記者蘇金鳳攝)

中市公園綠地雖全國第二,市議員吳敏濟批評不到都計法規定一半,呼籲推動「減額市地重劃」。(記者蘇金鳳攝)

2021/11/23 10:49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公園綠地涵蓋率是文明城市的指標之一,市議員吳敏濟今天在市議會提出質疑,台中市都市計畫廣義綠地只占4.51%,不及都計法規定10%的一半,呼籲市府積極推動「減額市地重劃」,一半土地變更為建地返還地主,早日完成開發,縮短城鄉差距,提高市民的生活品質。

副市長黃國榮表示,此建議牽涉到地政局的業務,會研議看看,而台中市綠地面積是全國是第二大,增加了很多公園綠地,如遷葬的墓地,也開闢成公園綠地,其他議員也建議畸零地成為綠地或停車場,都是很好的想法,也有參考意見,會眾人的綜合意見。

都發局長黃文彬表示,台中市五設面積為4.51%,每萬人享有廣義綠地面積為9.57公頃;另外,建設局長陳大田則表示,以公園而言,全台中市有872處,開闢598處,開闢率6成9。

中市議會今天進行都發建設水利業務質詢,市議員吳敏濟指出,都市計畫法第45條所列的公園、綠地、體育場所、廣場及兒童遊樂場,就是所謂廣義的綠地,簡稱五設。該法規定五設面積不得少於全部計畫面積的10%。

但全台中市五設總面積只達到4.51%,甲安埔更少,大甲都市計畫區4.29%,大甲(日南地區)2.57%,外埔0.68%,大安0.38%。

吳敏濟指出,根據營建署統計,每萬人享有廣義綠地面積(人均綠地指標 ),台中市自2015年到2019年呈現下滑趨勢,看似人口緩緩增加是指標下滑的原因。事實上,五設開闢過於遲緩才是應該檢討的地方。尤其是2018年與2019年更是龜速,2018年只增加2.46公頃,2019年更低到只有0.74公頃,幾乎陷於停頓狀態。

吳敏濟並指出,大甲都市計畫公園用地開闢率只有23.21%、兒童遊樂場16.06%。大甲(日南地區)都市計畫公園用地28.43%,兒童遊樂場17.73%,2個都市計畫區綠地的開闢率均為0,公園與綠地2項都是各都市計畫區倒數第一。都市計畫法實施數10年後,得到這樣的成果令人非常遺憾。

吳敏濟認為,如果市府拿不出錢徵收都市計畫五設用地,與其坐等數十年仍遙遙無期,影響都市發展,不如積極推動減額市地重劃,以加速五設的開發。

他舉例,若一半的土地透過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將地目變更為價值更高的建地返還給原地主,市府取得另一半的土地進行開發,其中部分做為抵費地出售,以取得開發經費,市府不需要編列預算,就可以快速開闢綠地,提高台中市整體的生活品質與現代化程度,開闢率敬陪末座的大甲也能迎頭趕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