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縣在濁水溪河床倒文蛤殼防揚塵 立委劉建國強力反對

濁水溪揚塵防治有成,水利署長賴建信(右2)及立委劉建國(右1)聽取防治進度報告。(圖由劉建國服務處提供)

濁水溪揚塵防治有成,水利署長賴建信(右2)及立委劉建國(右1)聽取防治進度報告。(圖由劉建國服務處提供)

2021/11/22 16:21

〔記者鄭旭凱/雲林報導〕濁水溪揚塵問題困擾沿岸村民,雲林縣府去年嘗試以文蛤殼固沙,立委劉建國表示,「那些文蛤殼只會傷了赤腳到河床工作農民的腳」,今年起到112年他已爭取到水利署濁水溪揚塵第二期治理經費8.7億元,效果非常好,呼籲縣府趕快把文蛤殼清出河床。

雲林縣政府去年在濁水溪河床鋪設文蛤殼,並指出防止揚塵效果比三仙膠、碎石、稻草更好,且成本只有碎石的3成,不僅可以改善揚塵且能去化文蛤殼,一舉兩得。

縣府從108年開始在麥寮出海口及崙背等濁水溪堤岸鋪設20.1公頃文蛤殼抑制揚塵,劉建國表示,事後他接獲前二崙鄉民代表楊創民等多位農民人陳情指出,文蛤殼雖然覆蓋了裸露地,但尖銳的殼卻時常割傷在河床從事農作的農民腳,引來民怨。

劉建國表示,副總統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就下令要解決濁水溪揚塵問題,經費無上限,第一期經費12.6億元已執行完畢,他再度爭取第二期(110-112)濁水溪揚塵治理經費8.7億元,持續對濁水溪揚塵進行治理,揚塵事件日數從106年59次、107年50次、108年29次、109年9次,而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僅3次,濁水溪揚塵獲得明顯的改善。

劉建國表示,日前他再度邀水利署賴建信署長及第四河川局李友平局長等人到濁水溪現場會勘,根據水利署報告,今年的綠覆蓋、防洪植栽都已經完成,綠覆蓋達成率549.4%,完成274.7公頃;水覆蓋、其它覆蓋以及河道整理,達成率分別是42%、61.3%、67.2%,水利署正加緊趕工,希望在12月底完成全部工程,持續有效的防範揚塵發生。

劉建國表示,希望縣府能盡速移除有鋪設的文蛤殼的地方,避免農民農作時腳底受傷,同時回歸專業,讓真正有經驗的人來執行整個濁水溪揚塵防治。

雲林縣政府在濁水溪河床鋪設文蛤殼抑制揚塵。(資料照)

雲林縣政府在濁水溪河床鋪設文蛤殼抑制揚塵。(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