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暖版住宅改造王!屏東百工師傅幫修繕 一家四口不用再借廁所了

屏東百工師傅志願服務協會志工幫藍家大女兒打造新房間。(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百工師傅志願服務協會志工幫藍家大女兒打造新房間。(屏東縣政府提供)

2021/11/18 23:3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里港鄉藍姓男子和妻子育有2女,一家四口擠在年久失修的平房內,馬桶壞掉,上廁所要到附近媽祖廟,天花板也易漏水,大女兒邁入青春期後不願和家人同睡。屏東縣百工師傅志願服務協會幫助修繕,還隔出大女兒新房間,一家人感激直說:「終於可以在家上廁所了!」

屏東縣政府勞動暨青年發展處去年底連結縣內各類職業工會,成立「屏東縣百工師傅志工團」,各工會依專長派工,免費服務弱勢家庭,首件專案經社會處家庭福利服務中心轉介里港鄉藍姓低收入戶。

志工們登門造訪發現,藍姓男子一家人長年擠狹小家族古厝,只有一個房間,屋頂漏水不斷,浴廁壞掉不通,上廁所得到百公尺外媽祖廟借用。家裡通風不良、濕氣異味重,起居環境極度簡陋。

幫大女兒隔出新房間 募衣櫃、除濕機

藍男說,家中空間小,小孩年紀還小時,在房間內鋪兩張床睡覺還勉強湊合著用,但現年18歲的大女兒邁入青春期後,希望有更多的隱私,不願與父母同睡,寧願到客廳角落打地鋪,全家人為了配合,生活作息也變亂。

藍男日前自行修繕遮雨棚,卻遭掉落異物打中,導致左眼失明,還在治療中,沒有收入,根本不可能改善家中境,加上土地共有,尋求各種補貼都有困難。去年底,屏東縣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告知可幫助修繕,今年3月底,百工師傅派員到家裡會勘。

百工協會總幹事王燕飛說,現勘後確認藍家需求,立即通報協會的室內裝修、水電相關兩個工會處理,當室內裝潢工會理事長胡清江一進入藍家,發現客廳竟然有床墊,進而得知藍家大女兒在青春期後自己搬到客廳睡,決定在客廳多隔出一間女兒房。

只求修天花板、馬桶 大加碼修好修滿

「實在讓人感動!」藍男說,原本僅僅提出天花板及修馬桶需求,百工團不僅來幫忙修繕,還好人做到底,做出新隔間,內向的大女兒知道後開心到說不出話來。大女兒有了自己的房間了,雖不到3坪,但床、書桌及衣櫥一應俱全,他感動直說,女兒終於有個安穩睡覺和念書空間,全家都非常感謝。

勞青處長黃鼎倫說,非常感謝剛連任的水電工會理事長黃順發,不但親自現勘,還帶頭修繕,「提出的維修項目很多,但報價卻很低」。裝潢工會新任的理事長胡清江經廚具工會理事長王鉎郁聯繫後,馬上答應加入,還加碼隔間,更募集衣櫃、除濕機等用品。第一案就有此令人讚賞的成果,是持續下去的基礎及動力。

黃鼎倫說,屏東百工師傅志願服務協會由理事長王英吉領軍,帶領協會理、監事,及各工會百工師傅志工,提供縣內有房屋修繕需求個案服務。勞青處則積極輔導轄內工會參與社會公益活動,往後也將陸續連結各地民間資源與技術,讓民間力量發揮最大效益,嘉惠更多弱勢者,使屏東縣能處處有溫情。

藍家大女兒窩睡的客廳角落,隔出新房間。(屏東縣政府提供)

藍家大女兒窩睡的客廳角落,隔出新房間。(屏東縣政府提供)

大女兒新房間小而美。(屏東縣政府提供)

大女兒新房間小而美。(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百工師傅志願服務協會志工將藍家的廁所整個更新,一家四口終於不用再跑到附近媽祖廟借廁所。(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百工師傅志願服務協會志工將藍家的廁所整個更新,一家四口終於不用再跑到附近媽祖廟借廁所。(屏東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