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橘子有分公母?母的較甜?農試所揭曉正確答案

近日網傳訊息宣稱,橘子除了有「公母」之分外,也要挑選底部有小凸芽的「母橘子」較甜。對此,行政院農委會嘉義農業試驗分所指出,橘子並無公母之分,相關傳言應為部分農民與消費者之經驗法則,並非必然正確。(資料照)

近日網傳訊息宣稱,橘子除了有「公母」之分外,也要挑選底部有小凸芽的「母橘子」較甜。對此,行政院農委會嘉義農業試驗分所指出,橘子並無公母之分,相關傳言應為部分農民與消費者之經驗法則,並非必然正確。(資料照)

2021/11/18 21: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訊息宣稱橘子除了有分「公母」、要挑底部有小凸芽的「母橘子」較甜。對此,行政院農委會嘉義農業試驗分所指出,橘子並無公母之分,相關傳言應為部分農民與消費者之經驗法則,並非必然正確。

MyGoPen查核平台指出,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期流傳一則訊息宣稱,橘子產季將至,然而挑選橘子也有部分技巧。除了應挑選底部有小凸芽的「母橘子」較甜外,也應挑選重量較重以及上方蒂頭處有「凹陷」之橘子,最後也須注意其外皮須「細薄光滑」,觸感上也不宜太軟。

針對網路傳言,行政院農委會嘉義農業試驗分所指出,橘子並無公母之分,根據柑橘類的開花結果習性,其柱頭會在網傳說法所指的「公和母分別」之處脫落,然而其脫落痕跡可能會有大小之分,但並非公母之分,更和「甜與不甜」非必然關係。

行政院農委會嘉義農業試驗分所也補充,柑橘的品規是以圓周徑區分,若某一顆秤起來比較重,意即果汁含量較多,比較輕則可能是「有生理障礙」,如「果肉乾粒化」;果皮的粗和細,則是反應橘子施肥管理的狀況,與甜度無關;橘子按下的軟硬程度,則和橘子失水有關。

另外,行政院農委會嘉義農業試驗分所也提及,橘子的品質最主要取決於農民的栽培、是否有適地適種等,也應由栽種溫度、時間等因素綜合評估,並非單一東西就能解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