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波三折 六龜區高133線原址便道今通車

六龜區高133線原址便道通車。(高雄市新工處提供)

六龜區高133線原址便道通車。(高雄市新工處提供)

2021/11/18 09:27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2009年八八風災因豪雨造成道路中斷的六龜區高133線,歷經重建原道路、改建河床便道,都因颱風或豪雨侵襲而沖毀。高市府針對原有道路進行修復,今天正式開放通行。

高133線串連六龜區寶來、不老及新開等各溫泉風景區,同時是在地農產運輸要道,2009年八八風災受創嚴重,2012年又遭泰利颱風侵襲,造成道路中斷。高市府前年施作河床便道時,再遭大雨沖毀便道,過程一波三折,經專家評估,決定短期先採原址便道修復。

高雄市工務局指出,為解決六龜區新發至寶來的民眾通行問題,重振寶來溫泉、不老溫泉及新開溫泉觀光產業,因此針對原有道路進行修復。

工務局表示,修復高133線工程包含短、中長期計畫。短期計畫是在道路中斷原址,先施作便道,工程內容包含加勁擋土牆、洩槽、坡趾保護及在原路廊設置臨時路堤便道,雙向各一混合車道,總經費4270萬元,路寬8公尺,長420公尺,今天起正式通車。

至於中長期計畫重建工程,目前規劃採高架橋梁設計,道路寬8.5公尺,長420公尺,包含上邊坡保護設施、(截)排水溝、擋水牆及新建1座長250公尺3跨預力箱型梁橋。由於所需重建經費龐大,市府已向中央申請經費補助,在中央支持下,今年5月獲行政院同意納入內政部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

工務局新工處指出,高133線原址便道修復完成後,沿線聚落居民將不必再繞路而行,可大幅縮短行車時間,也可帶動寶來溫泉、不老溫泉及新開溫泉觀光業商機。

六龜區高133線原址便道通車。(高雄市新工處提供)

六龜區高133線原址便道通車。(高雄市新工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