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學生近視率全國第一 議員︰市府應擬定視力保健方案

市議員吳敏濟表示,台中市近視全國第一,要求市府府擬定確實可行的學生視力保健方案(記者蘇金鳳攝)

市議員吳敏濟表示,台中市近視全國第一,要求市府府擬定確實可行的學生視力保健方案(記者蘇金鳳攝)

2021/11/10 14:04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學生近視嚴重,中市議員吳敏濟表示,高中生88.58%,小學生也高達47.65%,六都學生近視比較,台中市最為嚴重,視力健康令人憂心,要求市府擬定確實可行的學生視力保健方案,調整上課方式以及居家期間3C產品使用建議,降低近視比例。

副市長令狐榮達表示,20歲就戴眼鏡,就是因為看電視看太多,而近視嚴重可能是國安議題,會跟老師宣導,讓孩子可在固定時間讓眼球休息,會立案做一些指引,做單張宣導教育,而且要是持續性宣導,不然很快就忘了。

市議員吳敏濟今日在市議會質詢指出,台灣學生近視眼是全世界之冠,六都學生近視比較,台中市最為嚴重,因為城市近視比例要高於鄉下,台中市學生近視盛行率全台第一。

吳敏濟表示,依據美國眼科醫學雜誌公佈「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是造成學童視力快速惡化的高風險因子,國人3C產品每天使用達10.7小時,近視盛行率自然高居不下。

吳敏濟表示,長時間近距離使用3C等電子類產品,LED所發出之藍光會刺激產生自由基,對視網膜細胞造成傷害。特別是兒童水晶體清澈、透光率高,更容易受到藍光傷害。

據醫學研究顯示,年紀越小近視,度數增加越快,且隨著年齡增加,平均每年會增 75~100 度,近視度數像爬樓梯般逐年增加。如果未加以控制,容易高度近視(度數>500度),導致早年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及黃斑病變,甚至有10%會導致失明。

吳敏濟指出,國外的可在上午上游泳課,但是台灣卻是下午才上,根據在第一線的教師反映,課間休息時間,學生離開教室的時間比以前更少了。

除了疫情期間需要隨時戴口罩及近年氣候炎熱,每個教室都安裝了冷氣,學生就更不願意走出舒適圈,加上施打疫苗後暫不能運動,學生運動更少了。

吳敏濟表示,目前推行的「天天戶外活動120分鐘」,近距離用眼「3010」(近距離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等政策根本很難落實。

吳敏濟要求副市長令弧榮達,召集教育局、衛生局和運動局,擬定確實可行的學生視力保健方案,調整上課方式以及居家期間3C產品的使用建議,努力降低近視盛行率。

台中市近視全國第一,市議員吳敏濟要求市府府擬定確實可行的學生視力保健方案(吳敏濟提供)

台中市近視全國第一,市議員吳敏濟要求市府府擬定確實可行的學生視力保健方案(吳敏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