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5歲嬤進社區導覽解說、開發商品 高齡就業找回生活動力

頭戴斗笠的郭文捷(右1)為遊客解說社區在地文化、推廣社區農產。(圖:台南就業中心提供)

頭戴斗笠的郭文捷(右1)為遊客解說社區在地文化、推廣社區農產。(圖:台南就業中心提供)

2021/11/09 18:34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有工作真好,讓我找回年輕時的活力!」,65歲的家庭主婦郭文捷經由台南就業中心就服員簡苑如推介,參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補助的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計畫,到仁德區中生社區發展協會擔任多元計畫進用人員,負責導覽解說、開發商品等工作,不僅開啟新的工作視野、更找回生活的動力。

郭文捷原本是專職的家庭主婦,在經營成衣業的丈夫結束事業後,她抱著短期打工貼補家庭開銷的想法投入職場,陸續做過廚具銷售、保險業務、廣告業務等行業,但隨著年齡漸長,她發現找工作愈來越困難,去年在疫情影響下更完全陷入失業窘境裡。透過朋友介紹得知政府對於高齡者就業有許多專案,找上台南就業中心幫忙。

就服員評估郭女有手作、烘焙及縫紉等手工藝專長,性格活潑又勇於接受挑戰,就推介到勞動部補助計畫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單位「南市仁德區中生社區發展協會」,擔任導覽解說、開發商品等工作。她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但為再就業,加保勞保職災保險。

中生社區本是個單純的務農村落,在少子化、農務人力高齡化與農業企業化發展下,社區逐漸沒落。社區理事長葉清仁為振興社區、申請多元就業計畫,期藉專業人力行銷社區3寶「番茄、番薯、胡麻」,並結合向日葵花海田旁焢土窯、舊鐵路橋歷史文化,規劃成農村遊憩體驗,帶領遊客騎鐵馬穿梭鄉間小路、感受當地文史風光,更期盼未來能讓外流人口返鄉。

郭文捷加入中生社區多元團隊後,果然如魚得水,以個人手工專長及活潑暢談的個性,為社區注入銀色活力。社區產品價目表或標示牌都是她一筆一畫寫出來,別具特色,還與同事集思廣益開發新產品,都是過去不曾有的工作經驗,雖然極具挑戰性,但也獲得成就感與工作樂趣,她說:「我很珍惜這工作機會,且樂在其中」。

中生社區發展協會專案經理人汪孟燁說,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計畫推動,進用經驗豐富的中高齡朋友,在社區能一展長才,像65歲郭文捷能盡情發揮創意,規劃新的體驗服務內容,產出具有在地特色的農產伴手禮,專業能力與熱忱不受年齡限制,一起編寫屬於中生社區未來的夢想藍圖。

台南就業中心主任胡瑞娟表示,高齡者社會歷練豐富,但對職業的選擇往往侷限在過去的經驗中,一旦體能狀況下降,就覺得能勝任的工作愈來愈少。「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計畫是民間團體與政府部門共同合作促進就業的最佳夥伴,不僅提供人力協助民間團體實踐公益理念,也創造在地就業機會,讓弱勢失業者、特別是像郭女這樣高齡者透過參與計畫工作,獲得轉職轉業的機會。她鼓勵求職朋友活到老、學到老,培養再就業能力,作為轉換跑道重回職場的準備;也希望民間團體多運用此項計畫,既可增進地方創生發展,也能增加在地就業機會。

頭戴斗笠的65歲郭文捷(左2)帶領遊客體驗社區焢土窯樂趣。(圖:台南就業中心提供)

頭戴斗笠的65歲郭文捷(左2)帶領遊客體驗社區焢土窯樂趣。(圖:台南就業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