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閉症青年是拼圖高手 屏東勝利之家推「代客拼圖」助圓夢

林軒丞拼圖時相當專注。(記者羅欣貞攝)

林軒丞拼圖時相當專注。(記者羅欣貞攝)

2021/11/09 14:02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基督教勝利之家21歲重度自閉症青年林軒丞,是位具備達人等級技能的拼圖高手,小學六年級時只需1小時多,就能完成1千片的拼圖,勝利之家最近協助他展開職涯準備,盼透過接案「代客拼圖」發揮專長,籲請民眾踴躍支持。

現年21歲的林軒丞,在屏東基督教勝利之家成人中心接受服務,有著靈巧雙手、敏銳圖像思考力,具備達人等級的「拼圖技能」,他在幼兒園時,因不善與人互動、缺少言語表達,家人帶他就醫檢查後才發現為自閉症。童年時期,父親購買兒童拼圖給軒丞玩,發現他能專注又迅速地完成。

初到勝利之家接受服務時,教保老師透過「拼圖」讓他不斷進步;沒有口語表達能力,參與活動時,軒丞偶爾會大叫或從椅子彈跳到腿有瘀青;為了幫助他適應新生活及展開自理能力訓練,教保員與他溝通,只要參與活動10分鐘,就能選擇自己喜愛的事物,軒丞首選總是拼圖。

過去軒丞無法分辨衣物是否穿過,經常混在一起,觀察到他對於圖案的敏銳,老師在衣櫃標示圖片並耐心提醒、讚美,教導他區分污衣丟到洗衣籃內,現在他不僅能完成這項自理任務,做完還會「比讚」給老師回應。

屏東勝利之家陳秀琴主任表示,拼圖對軒丞來說不僅僅是專長,更是生活中最熱愛的事物,然而千片以上的拼圖,價格所費不貲,中心或家庭難以持續添購大量新拼圖,因此和他的家人討論後,屏東勝利之家規畫為軒丞展開工作訓練,幫助他透過熱愛的事物接案工作。

盼望透過接案「代客拼圖」,讓專屬於他的圖像思考力及固著力得到發揮,並靠自己的力量,可以長久投入在最愛喜好中。收入將直接匯入軒丞的儲蓄帳戶,學習儲蓄及零用錢使用訓練,中心將與家長討論,協助軒丞妥善運用。喜愛蒐藏拼圖,願支持屏東自閉症青年實現自我的民眾,可電洽08-7366294分機229屏東基督教勝利之家戴君瑞社工聯繫。

勝利之家教保老師透過拼圖,協助林軒丞不斷進步。(記者羅欣貞攝)

勝利之家教保老師透過拼圖,協助林軒丞不斷進步。(記者羅欣貞攝)

林軒丞(右)的作品。(記者羅欣貞攝)

林軒丞(右)的作品。(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