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最大野蓮產業今年首度減產 高市府推智慧農業穩定生產

青農黃啟軒種植野蓮8.5公頃。(黃啟軒提供)

青農黃啟軒種植野蓮8.5公頃。(黃啟軒提供)

2021/11/07 23:09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全國最大規模的高雄野蓮年產值達3億元,今年首度因氣候異常減產3成,市府推動智慧農業,導入智慧感測系統,監測水質溫度、土壤肥力等,穩定生產、減少成本,田間管理更智慧,發展精準農業,避免農業損失。

高雄野蓮種植面積約110公頃,以美濃區為大宗,原是水中野生植物,熱炒好吃受歡迎,從在地野菜變成佳餚,且不受颱風影響,成為在地特色產業,年經濟產值高達3億元。

近年來因氣候異常,野蓮從去年底起受影響,白天氣溫35度太熱,晚上又降到20度太冷,天氣忽冷忽熱,日夜溫差過大,連野蓮也受不了,今年8月降雨近1個月,缺乏日照又無法補水,首度造成野蓮減產3成。

28歲青農黃啟軒於旗山區種植野蓮8.5公頃,是高雄首先取得有機及產銷履歷雙驗證,主打國內量販通路,外銷插旗日本市場,面對氣候異常衝擊,64個野蓮田若蓋溫室,總計要花10多億元,根本不可能做到。

農業局攜手黃啟軒於野蓮田導入智慧感測系統,監測溶氧量、溫度、酸鹼值、導電度,掌握水質狀況、土壤肥力,每2分鐘監測1次,只要超過安全標準,系統立即啟動通報,溫度過高或過低,挹注地下水改善,讓野蓮保持恆溫狀態。

黃啟軒表示,智慧感測系統穩定生產、品質,對農民是最大的幫助,且手機就能精準掌控一切很方便,透過監測數據精準施肥,省下3分之1用水、用電量,減少生產成本,也節約能源、水資源。

農業局攜手青農黃啟軒於野蓮田導入感測系統,監測水質、土壤肥力等,避免農業損失。(記者陳文嬋攝)

農業局攜手青農黃啟軒於野蓮田導入感測系統,監測水質、土壤肥力等,避免農業損失。(記者陳文嬋攝)

智慧感測系統可以監測水質、土壤肥力等,避免農業損失。(記者陳文嬋攝)

智慧感測系統可以監測水質、土壤肥力等,避免農業損失。(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