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風水寶地插一炷香! 14建築團體反對劍潭站TOD蓋18層大樓

建築團體開記者會反對北市劍潭站假TOD案。(記者郭安家攝)

建築團體開記者會反對北市劍潭站假TOD案。(記者郭安家攝)

2021/11/05 16:39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捷運劍潭站曾選為全球10大最酷地鐵站,但台北捷運公司推TOD(大眾運輸導向開發),興建18層混合型大樓,被14個建築團體連署反對,專家學者今開記者會指,開發量體過大,如在綠廊插一炷香,破壞圓山天際線及風水寶地,大樓蓋在E級服務水準道路旁,建280格停車場,鼓勵私人運具,根本是假TOD!「是很大的坑將會埋掉台北市長柯文哲」。

與會的台北市議員黃郁芬還批,2020年北捷辦里民工作坊承諾開發500人小音樂廳、複合商場、書店、品牌餐廳;結果欺騙民眾,僅在1樓入口門廳規劃少量商業空間,2樓教保中心作為公共設施,卻服務該A級商辦員工子女就讀。

台灣女建築學會理事長許麗玉說,台北市議會及民眾當初是有條件同意開發,包括解決交通衝擊、並與民間妥善溝通共識;但北捷統包案是假TOD計畫,在交通擁塞的中山北路蓋有超大停車場的大樓,沒降低私人運具,北捷自知有問題,未來還要規劃交通管制,另外,北捷又縮減了對里民承諾的地方公益空間。

她說,目前連當地居民都反對開發,但招標案不停止,真的有必要性嗎?她直言,這會是很大的坑,將會埋掉台北市長柯文哲、市府、專業界及孩子的未來。

陽明交大建築所教授曾成德說,開發案原規劃2萬4000平方公尺樓地板面積,現在變成4萬平方公尺,增加68%量體,很大部分是停車場面積,未來不僅造成交通問題,也是在中山北路綠廊蓋非常巨大石碑,這是SOP嗎?是都市正義嗎?希望柯文哲被告知問題。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理事長許晉誌說,原本劍潭站可以看到圓山、圓山飯店,但北市府居然要插了一炷香,量體過大,破壞美麗風貌天際線,阻擋了周邊綠色景觀,太粗糙!若希望士林產業發展起來,是無法單靠蓋一棟建築就可帶動地段,問題在產業,不是蓋大樓,蓋18層大樓絕對無法帶動產業發展,也無法帶動士林夜市,問題搞錯了,解方就會搞錯。

北捷公司發新聞稿回應,劍潭站TOD依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第1階段審議,建物高度,已從93公尺降至84公尺,建築會融入都市地景。北捷說,規劃開發案前,有經完整公民參與程序,11月開諮詢會議時將蒐集外界意見,納入後續設計參考;統包工程案決標後,將送第2階段都審,並依都審決議調整建築設計,承諾開發將融入都市景觀,歡迎外界提供可行方案。

劍潭站現況圖。(圖:北捷提供)

劍潭站現況圖。(圖:北捷提供)

劍潭站TOD大樓視角示意圖。(圖:北捷提供)

劍潭站TOD大樓視角示意圖。(圖:北捷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