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山頭、白河水庫清淤成功 農水署:增近126萬立方公尺儲水量

烏山頭水庫、白河水庫清淤後,讓台南的農業與民生工業用水調度可更靈活。(資料照)

烏山頭水庫、白河水庫清淤後,讓台南的農業與民生工業用水調度可更靈活。(資料照)

2021/10/26 14:5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我國現有95座水庫中,有11座為農業水庫,其中在苗栗的明德,還有在台南的烏山頭、白河水庫等除了供給農業用水,也供給公共用水,農委會農田水利署特別利用今年上半年乾旱期間,針對這3座水庫加強清淤,其中烏山頭水庫增加10.7萬立方公尺蓄水空間,不只穩定農業用水,也讓南科用水充裕。

全國水庫總數量為95座,其中農業水庫有大埔、劍潭、明德、頭社、內埔子、白河、德元埤、烏山頭、鹽水埤、虎頭埤及龍鑾潭等11座水庫,除明德、烏山頭及白河等3座水庫亦具公共給水之多目標功能外,其餘8座水庫主要係供農田灌溉使用。

農水署今年度依據各農業水庫安全評估之實際需求,由該署苗栗、南投及屏東管理處辦理「大埔水庫取水口閘門等更新改善工程」、「大埔水庫大壩上游左岸防浪牆及插板室周邊護岸等改善工程」、「劍潭水庫水文系統等更新改善工程」、「劍潭水庫上游大坪林段16-2地號等護岸整治工程」、「頭社水庫自動化安全監測設施更新改善工程」及「龍鑾潭水庫更新改善工程」等6件工程,各項設施更新改善完工後,將可強化農業水庫安全與管理,並維持農業水庫之正常營運,保障農民灌溉用水權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台灣面臨大旱,不只稻作停灌,一度也危及工業用水,農水署也針對明德、烏山頭、白河水庫加強清淤,明德水庫今年清淤量達34.6萬立方公尺,白河水庫達115.2萬立方公尺,烏山頭水庫10.7萬立方公尺,農水署長蔡昇甫表示將增加相對應的蓄水空間外,其中烏山頭水庫和曾文水庫採聯合運作方式,且此2座水庫也都有肩負民生、農業、工業(含台南科學園區)用水的任務,烏山頭水庫清淤後增加的儲水空間,除保障農業用水,也讓南科用水調度可更加靈活。

農委會強調,農業水庫安全評估及設施更新改善為確保水庫安全及營運正常之重要作為,農水署將持續依據農業水庫之安全評估結果與水庫實際需求,改善壩體坡面、取水閘門、防浪牆、警報系統、護欄及水文監測系統等,以確保相關設施及操作設備之功能及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