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海陸役男變補充兵! 中市府出包只服12天爽兵 要當2次兵

中市府徵召疏失,將海軍陸戰隊役男變補充兵,120天兵期只服12天退伍。示意圖。(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市府徵召疏失,將海軍陸戰隊役男變補充兵,120天兵期只服12天退伍。示意圖。(記者蔡淑媛翻攝)

2021/10/25 13:44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徵兵嚴重出包!台中市一名19歲海軍陸戰隊役男體檢複檢未過,市府卻錯誤登錄兵役系統,改判成替代役補充兵,4個月(120天)軍事訓練變12天,該役男在今年8月入伍並成功退伍,市府才發現出包,竟又破天荒重新發出海軍陸戰隊的兵單,要求10月27日入伍,恐讓該役男「當2次兵!」

這名役男今年準備入伍服役,體檢判定為常備役,抽中海軍陸戰隊,按現行兵役規定應到屏東龍泉海軍陸戰隊新兵訓練中心,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後來這名役男申請複檢體檢扁平足,但複檢未過。

不過承辦兵役徵集業務的北屯區公所人文課,登錄錯誤該役男複檢結果,7月時改判為替代役體位服補充兵役,發出補充兵的徵集令(兵單),這名役男也在8月9日到新兵訓練中心報到並完成12天補充兵役,21日領到退伍令成功退役。

本報接獲爆料,直到上個月後備指揮部因常規追蹤役男服役情形才發現該役男並非替代役體位,北屯區公所接到通知也才發現錯誤,趕緊將該役男登錄撤銷離營,將誤植的體位改回常備役體位,恢復海軍陸戰隊常備役,重新發出徵集令,要求10月27日入伍。

據了解該役男已完成服役並退伍,再次收到兵單相當錯愕,已接到退伍令了,質疑「為何要當2次兵!」區公所也提不出解釋,僅表示當時有寄發複檢未過通知單,卻不提登錄錯誤,造成徵召烏龍,役男則指未收到複檢通知單,只有收到兵單,依規已服完兵役。

其實市府發生徵兵出包事件也不只一樁,北屯區公所之前也曾發錯兵單,將陸軍役男的徵集令,寄發成海軍陸戰隊,還好役男及時發現更正;也有公所發生役男丟包事件,承辦人員帶隊役男上火車,卻託給其他公所人員,結果這批役男被丟包在月台上。

律師徐承蔭表示,行政機關發生這種疏失真得很少見,可能有違反行政程序的法律疏失責任,如果確認先前發出的徵集令(兵單)錯誤、有違法,是可撤銷並重新發出正確的徵集令,但基於信賴保護原則,可能必須對役男合理補償。

北屯區公所區長歐陽明坦承發生徵兵疏失,表示是徵兵業務人員在繕打複檢資料時,打錯體位,將該役男常備兵誤植為替代役補充兵體位,導致發錯徵集令,但依役政法規,該役男扣除12天已服役日數,仍得服完剩下3個多月多役期,因此發出徵集再次令入伍,公所對此疏失感到很抱歉,也向該役男及家長致歉,並取得諒解,役男也將如期報到當兵。

歐陽明表示,公所徵兵過程有疏失也深自檢討,這次疏失除相關作業人員已送考績會行政處分,未來徵兵輸入資料業務做風險管理,繕打後會由第2人再重覆確認,避免錯誤。

議員陳成添接到役男陳情也直呼不可思議,他說,後來了解後,公所向役男致歉,軍方也查詢相關法令,役男仍得再次服役,把該服的役期服滿,才能退役。

中市府徵召疏失,將海軍陸戰隊役男變補充兵,120天兵期只服12天退伍,又破天荒讓役男要再當第2次兵。 (記者蔡淑媛攝)

中市府徵召疏失,將海軍陸戰隊役男變補充兵,120天兵期只服12天退伍,又破天荒讓役男要再當第2次兵。 (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