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曲《玻璃心》氣死小粉紅! 呂秋遠:外國人唱出台灣心聲

大馬歌手黃明志和陳芳語合唱的新歌《玻璃心》,利用歌詞諷刺中國小粉紅的玻璃心,歌曲上線後火速爆紅,在21日YouTube上點擊正式破千萬。(亞洲通文創提供)

大馬歌手黃明志和陳芳語合唱的新歌《玻璃心》,利用歌詞諷刺中國小粉紅的玻璃心,歌曲上線後火速爆紅,在21日YouTube上點擊正式破千萬。(亞洲通文創提供)

2021/10/22 22: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大馬歌手黃明志和陳芳語合唱的新歌《玻璃心》,利用歌詞諷刺中國小粉紅,歌曲上線後火速爆紅,在21日YouTube上點擊正式破千萬。對此,律師呂秋遠分析,對於被欺負已久的台灣人來說,這首《玻璃心》是神曲,由兩個不怕「被制裁」的外國人,唱出了台灣的心聲。

呂秋遠在臉書表示,這首《玻璃心》做出了以音樂諷刺政治的新高度,可以說他辱華,但是別忘了,通常是人必自辱,而後人辱之;馬來西亞籍的黃明志以甜美的曲調,加上澳洲籍陳芳語的聲音,讓不懂中文的人會以為,這是一首小情歌,但是台灣人看了這首歌的歌詞,應該會很有感覺。

呂秋遠說,在這首歌的歌詞裡,說了新疆集中營、說了中國要求各國不能承認台灣、說了習近平像維尼小熊、說了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說了中國關閉香港《蘋果日報》、說了中國忽視智慧財產權,偷別人的機密、說了中國到處要求別人下跪道歉、說了在中國沒有言論自由、說了中國網路管制、說了中國人愛吃果子狸、蝙蝠以及說了中國政府任意剝奪人民的財產自由。

「說了這麼多,但是,聽起來就像是一首情歌,有沒有很厲害?」呂秋遠指出,這就是音樂的偉大,從來就沒有音樂歸音樂、政治歸政治這件事,許多台灣藝人,在中國廣大市場的誘因下,只能低頭考慮賺錢,做著自己都不相信的作品,說著自己不見得願意說的話,「但是,還是有許多外國人,並沒有這麼多考慮,因為他們才是真正的喜歡著創作、喜歡著音樂。而且,他們懂得如何用中文的博大精深,告訴中國,什麼是創作自由」。

呂秋遠直言,別再說這是挑釁、這是辱華,對於被欺負已久的台灣人來說,這首《玻璃心》是神曲,由兩個不怕「被制裁」的外國人,唱出了台灣的心聲,畢竟這世界不是只有人民幣可以賺,也不是每個人都需要中國市場,才能活下去。

呂秋遠也笑說,「還是那句老話,光是說對方是大陸,就已經是辱華。既然辱華是日常,那就鼓起勇氣,好好練習,辱得風華絕代、辱得理所當然,這是黃明志與陳芳語教我的事」。

《玻璃心》歌曲中提到出征、一點都不能少、不可分割、爬牆壁、脫貧、韭菜園等字眼;MV也經過發想,像是充滿粉紅色調的場景和西裝、「NMSL(你媽死了)」的布條、熊貓等,到處可見「小粉紅」痕跡,不帶髒字極盡諷刺,也因此MV推出不到1天,黃明志和陳芳語的微博帳號雙雙遭檢舉「被消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