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淡水觀音山出現「臥佛含丹」? 查核中心:錯誤!

近日網傳訊息宣稱,淡水觀音山出現難得一見的「臥佛含丹」落日景象。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都是錯誤消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近日網傳訊息宣稱,淡水觀音山出現難得一見的「臥佛含丹」落日景象。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都是錯誤消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1/10/21 20: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訊息宣稱,淡水觀音山出現難得一見的「臥佛含丹」落日景象,而該景象更須等待三至四年才能看到一次。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都是錯誤消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期流傳一張圖片,並搭配內容宣稱,該照片為淡水觀音山難得一見的「臥佛含丹」落日景象。而圖片中的山脈宛如一尊佛祖側臉,夕陽則恰巧緩慢下降至「臥佛」口中。該傳言更宣稱,能看見「佛祖吞珠」景象為民眾的福氣,因該景象須等待三至四年才會出現一次,便呼籲民眾廣為散佈、轉傳。

針對網路傳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圖片發現,右下角有浮水印標註「肇慶街坊」,經查為一專門介紹中國廣東肇慶市當地新聞、餐飲、旅遊、娛樂的平台。再透過中國搜尋引擎百度檢索該旅遊景區官網發現,網傳圖片地點為中國廣東省肇慶市「星湖國家濕地」。

專精台灣山林、自然觀察作家劉克襄也澄清,網傳照片並非觀音山,網傳照片中的漁船,也不是會出現在台灣的漁船;山友曾小姐也說明,觀音山位於新北市五股和八里交界,在淡水對面,並非「淡水觀音山」,且觀音山有18座連峰,與網傳照片左側平緩右側高聳的山形明顯不同。

另外,查核中心以「卧佛含丹」為關鍵字,檢索中國媒體《廣東頭條新聞資訊平台南方Plus》於2021年9月8日發布的報導「整個9月都是上映期,卧佛含丹觀賞指南請收好!」,其內容指出,9月10日至26日連續17天皆可觀賞臥佛含丹,並非傳言所述須三至四年才能看到一次。綜合上述內容,網傳訊息並非事實。

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對比,網傳圖片並非觀音山照片。(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對比,網傳圖片並非觀音山照片。(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