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菱角因雨災減產 爭取農委會補助

官田菱農黃聰鈿的8分地菱角田受災慘重。(記者楊金城攝)

官田菱農黃聰鈿的8分地菱角田受災慘重。(記者楊金城攝)

2021/10/21 17:31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8月初連續降雨影響菱角授粉,造成台南官田、麻豆、下營多處菱角產地的產量鋭減,幾乎採收不到菱角,但因菱角可開5期花,未獲農委會列入災損補助,立委郭國文與南市議員陳秋宏今天(21日)與農糧署、台南農改場、南市農業局等單位再度會勘,爭取每公頃1萬元的生產資材補助,彌補農民減收的損失。

郭國文說,「紅菱之鄉」官田等不少菱角田,因第1期花授粉受8月初雨災重創結果,到中秋過後,多處菱角田的採收量仍不足過去平均數,菱農因減產造成損失、收益減少是事實,希望農委會比照前年補助種菱的石灰等資材方式,補貼農民損失。

菱角產季可開5到6期花授粉結果長成菱角,不少菱農是普遍第1期花採不到菱角,因後續還有第2到6期花的產量,因此未獲列入災損補助。

官田菱農黃聰鈿的8分地菱角田受災慘重,他說,菱角從第1期到第3期花的產量稀少,1天僱用8位採收工人採收的菱角賣不到支付工資,沒賺還倒賠,至今損失約33萬元。目前台北市場菱角拍賣價每台斤在30到36元間,也低於去年同期批發價,菱農受到雙重打擊。

官田區農會總幹事林定億表示,農會共同運銷菱角到台北拍賣批發,去年9月數量達到5公噸,但今年9月才只有183公斤,就可看出第1期花減收程度。而目前第2、3期花的菱角產量集中上市,農會10月共同運銷菱角數量激增到11公噸,也影響拍賣價下跌。

陳秋宏說,農委會公文說菱角減產未達天然災害補助標準,但菱農陳情再度會勘確認菱角減產是受雨災影響,也能給予適當的救助。

農糧署和台南農改場今天會勘3處菱角田的現況收集資料,目前是未達天然災害補助標準,但會比較前次至現在的生產狀況,依照減產的原因討論給予其他補助。

受災菱角,1株只有1、2顆菱角。(記者楊金城攝)

受災菱角,1株只有1、2顆菱角。(記者楊金城攝)

立委郭國文(右一)今天與農糧署、台南農改場、南市農業局等單位再度會勘菱角田,爭取每公頃1萬元的生產資材補助,彌補農民減收的損失。(記者楊金城攝)

立委郭國文(右一)今天與農糧署、台南農改場、南市農業局等單位再度會勘菱角田,爭取每公頃1萬元的生產資材補助,彌補農民減收的損失。(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