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僑商會報告: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女力領先全球

台北市英僑商務協會今(20)日舉辦首份「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女力報告」報告發表會。(英國在台辦事處提供)

台北市英僑商務協會今(20)日舉辦首份「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女力報告」報告發表會。(英國在台辦事處提供)

2021/10/20 21:2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北市英僑商務協會今(20)日發表「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女力報告」。報告顯示,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女性人力比例(26%)領先全球,高於全球風能產業均值(21%)和亞太地區風能產業均值(15%),且有9成5的台灣離岸風電企業有女性主管,6成有中高階女性主管。

「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女力報告」是針對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女性代表率現況的首份調查報告,由英國在台辦事處支持,並由台北市英僑商務協會職場女力委員會與英國再生能源在台促進會共同編纂。

英僑商務協會今天舉辦報告發布會,調查結果顯示,相較於全球風能產業女性占比均值(21%)和亞太地區風能產業均值(15%),女性任職於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的比率較高(女性占26%)。

此調查還披露,台灣離岸風電產業位居管理階層的女性代表率相當高。95%的台灣離岸風電企業都有女性主管,60%的台灣離岸風電企業擁有中高階女性主管,其中許多女性在其任職的公司和業界都具有重大影響力。

透過此調查的深度訪談內容顯示,台灣離岸風電產業之所以出現這些進步現狀,是因為台灣社會對女性擔任領導職位的接受度高、職場女性人才素質優秀,以及這些女性希望投身在能造福社會的產業。

報告同時點出,儘管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的女性參與比率高於其他市場,但仍落後於台灣多數其他行業。女性在風能產業的代表率仍偏低,仍有必要採取改變行動。此份報告也點出台灣離岸風電產業解決性別平等障礙的3大重要行動領域,包括提升女性接受科技和工程學科教育,推廣女性在離岸風電產業的職涯機會,以及改善支持職業婦女兼顧家庭的政策。

經濟部表示,台灣近年積極發展離岸風電,正面因應氣候變遷,樂見女性高度參與此領域,使台灣風電產業職場的多元性與開創性更為豐富。

英國國貿部駐亞太貿易公使布蕾克勛爵(Natalie Black CBE)對報告結果表示歡迎並說,她很高興台北市英僑商務協會讓台灣龐大的離岸風電商機在國際發光。隨著世界關注應對氣候變遷,將言辭轉化為行動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不僅可支持這一重要綠能產業發展,也支持這些努力實現產業潛力的人們,「我個人深深受到在各個層面推動這個重要產業的女性們的啟發。」

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理事長許乃文分享,10年前、台灣離岸風電產業才剛開始發展時,普遍由男性主導。直到今天,許多人仍認為此產業並不適合女性。「但我們很自豪地說,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的所有企業成員都竭心盡力支持並鼓勵更多女性加入風能產業。如今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的許多重要領袖都是女性。台灣的女性代表率已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我們不會以此自滿,我們明白永遠有工作尚待完成,才能鼓勵、吸引和留住更多女性投身此產業。」

台北市英僑商務協會職場女力顧問瑪莉克(Maya Malik)表示,在個人長達20年的能源產業職涯中,她經常是參與會議的唯一女性。會議的層級越高,與會女性人數就越少。在台灣離岸風電發展初期,她曾數度參加跨產業會議,出席者有一半是女性,許多主講者也是女性。「我和其他許多人一樣感到驚喜。特別的現象正在台灣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