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豆、蒜頭配額外關稅將提高1/3 陳吉仲:希望年底前可以通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已提報財政部關稅稅率委員會,擬提高紅豆、大蒜配額外關稅的稅率。(資料照)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已提報財政部關稅稅率委員會,擬提高紅豆、大蒜配額外關稅的稅率。(資料照)

2021/10/20 12:1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我國加入WTO後,蒜頭、紅豆等產品都有實施關稅配額,今年蒜頭的關稅配額總量為3520噸,配額外關稅每公斤為27元;紅豆的關稅配額總量為2500噸,配額外關稅為每公斤22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10/20)表示,為了保護我國農業,將調整紅豆、蒜頭配額外關稅,將都提高1/3,大蒜配額外進口關稅機動調整為每公斤36元,紅豆則是機動提高為29元,陳吉仲說這是20多年來首度調整,也希望年底前可以通過。

我國於2002年1月加入WTO,其中有提出包含大蒜、紅豆等實施關稅配額,依照今年度實施農作物的關稅配額,紅豆今年配額量為2500公噸,大蒜則是今年配額量為3500公噸,也為了保護我國的農作物,因此進口的期間錯開我國紅豆、大蒜的生產期,如紅豆每年可以進口的期間為4月1日到12月1日,蒜頭則是每年的10月1日到12月31日才可以進口。

陳吉仲表示,這次將調整紅豆、大蒜的配額外關稅配額,也是我國加入WTO後的首度調整配額外的關稅,農委會國際處處長林家榮表示,紅豆配額外關稅將從現行的每公斤22元機動調整為29元,大蒜的進口配額外關稅則是從每公斤27元機動調整為36元。

陳吉仲說,紅豆跟蒜頭的進口配額外關稅的機動調整,將會先報財政部的關稅稅率委員會,待通過後報行政院,也會同步報給WTO,屆時可以先執行調整紅豆與大蒜的機動關稅,若本身也是WTO會員的利害關係國有意見,屆時可以再做後續處理。

我國紅豆去年年產量為12784公噸,進口量則為1029噸;蒜頭去年年產量為44947噸,進口量為19305公噸。

不過去年蒜頭進口量為19305噸,遠超過關稅配額的3520噸,屆時若大蒜配額外關稅調高,是否將衝擊消費端蒜價,林家榮表示,大蒜可進口的期間和本土蒜頭會有產季區隔,因此是有產季互補的效果,且蒜頭進口關稅配額的部分都會用標售的方式來處理,他也說現在透過調高如蒜頭的配額外關稅每公斤36元,就國際市場上來說,對蒜頭進口來說會墊高成本,是希望盡可能將蒜頭進口量控制在關稅配額的3520噸。(12:23更新)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就「台灣農漁產業生產概況、內外銷情形及降低中國貿易依存度精進措施」進行報告。(記者叢昌瑾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就「台灣農漁產業生產概況、內外銷情形及降低中國貿易依存度精進措施」進行報告。(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