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飼料驚翻天 彰化農民受不了蛋鴨大放送

鴨農免費送蛋鴨,要多少有多少。(取自「二林人大小事」)

鴨農免費送蛋鴨,要多少有多少。(取自「二林人大小事」)

2021/10/18 13:26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芳苑鄉是國內的養鴨重鎮,近來蛋鴨農頻頻在臉書社群貼出「菜鴨(蛋鴨)大方送」公告,民眾趨之若騖,養鴨場上千隻蛋鴨不到一小時清空,其實鴨農心裡在淌血。

許姓鴨農說,要不是飼料驚驚漲,他怎麼捨得把鴨送人,實在是被飼料錢壓得喘不過氣,再養下去已經不敷成本。

他說,鴨蛋的產地價今年中秋節來到最高的37元,如今跌到35元,這是他們的成本價,半年前飼料每公斤12元,如今漲到16.5元,再養下去,生越多蛋,賠越多,只好祭出「好康大放送」,暫時棄養飼料吃得凶的成鴨,清空養殖場,見機再飼雛鴨。

他強調,這些菜鴨都不滿1年,體格強健,正是產蛋力強的時刻,無奈飼料錢漲太凶,只好自我調節,開放讓民眾進場抓鴨,通常民眾抓回家自飼可以每天產蛋,或放牧田間吃草,外籍移工則喜歡抓來宰殺打打牙祭。

彰化水禽養殖生產協會理事長吳鴻基表示,國際原物料上漲,水禽用飼料更是漲得凶,蛋鴨農的飼養成本大幅提高,但受限於市場用量,獲利卻未提昇,若飼料再漲下去,一定會有更多業著棄養,這是自我調節,如果產量少,鴨蛋自然會提高。

他說,5年前國際飼料價格也曾大漲,當時政府祭出減免飼料業者貨物稅的措施,飼料價格就有效壓制,他認為,這次政府也可以比照辦理,讓飼料價格降下來,鴨農就有喘息的空間,其次,國內應建立「雜糧的自主」系統,擴大硬質玉米的種植,以避免國內飼料價格被國際貿易商控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