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江黑琵季揭幕 360年前「鄭荷海戰」重現鹿耳門

台南鹿耳社區重現「鄭荷海戰」經典場面。(記者王姝琇攝)

台南鹿耳社區重現「鄭荷海戰」經典場面。(記者王姝琇攝)

2021/10/16 11:46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南市鹿耳社區今(16日)結合2021台江黑琵季揭幕,在鹿耳門溪舉辦「重現鄭荷海戰」活動,將360年前兩軍激烈交鋒的戰事精彩重現,兩軍以沖天炮、煙火充當大砲,船上荷軍還上演跳海逃生戲碼,現場大、小朋友開心地配合演出,噱頭十足。

鄭成功於1661年揮軍鹿耳門,進入台江內海與荷蘭東印度公司戰艦發生激烈海戰,今年甫滿360年,防疫警戒降級後,中央祭出有條件鬆綁部分活動,不少地方都舉辦鄭成功來台360週年紀念;而年年舉辦「重現鄭荷海戰」的鹿耳社區今年也邁入第6年,並因應防疫縮小規模辦。

長期關注弱勢族群的鹿耳社區發展協會,此次特別邀來自偏鄉的二溪國小學童共同參與「重現鄭荷海戰」暨2021台江黑琵季系列活動,許久未參與戶外團體活動的學童們,坐上遊覽車來到台江開心得不得了。

今年「重現鄭荷海戰」由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台江處)與鹿耳社區發展協會,並結合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等共同舉辦,鄭、荷兩軍將士分別穿著戰袍、盔甲,分乘2艘改裝「戰艦」,在鹿耳門溪上演海戰,透由實境表演,讓這段360年前戰爭歷史重新浮現在國人面前。

其中精彩橋段,雙方砲火猛烈,荷艦中彈引燃船身(以煙幕彈標示),荷軍陸續跳海游泳求生,參觀民眾為演出者喝聲叫好;現場也開放近200位民眾及二溪國小學童登艦體驗。

此次參與體驗的台北民眾李榮淑夫婦表示,本次活動讓人印象深刻。台灣這段近400年歷史戰役,需要有人傳頌,而今重現鄭荷海戰,雖然簡陋,但不失史實,對所有參與者尤其是年輕學子意義重大。

台江處課長鄭脩平表示,今年首次與社區共同辦理,但礙於時間、經費和經驗都有所不足,未來仍需再精進;特別感謝參與支援的海軍陸戰隊雲嘉南聯盟的弟兄,盡心扮演兩軍戰士,還有關嶺分校大鼓隊帶來精采演出。

活動現場開放近200位民眾及二溪國小學童登艦體驗,大夥兒玩得不亦樂乎。(記者王姝琇攝)

活動現場開放近200位民眾及二溪國小學童登艦體驗,大夥兒玩得不亦樂乎。(記者王姝琇攝)

鹿耳社區發展協會以管筏改裝出2艘「戰艦」,分別代表鄭荷兩軍。(記者王姝琇攝)

鹿耳社區發展協會以管筏改裝出2艘「戰艦」,分別代表鄭荷兩軍。(記者王姝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