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在圓規暴風圈範圍風雨仍大?氣象粉專解釋原因

台灣颱風論壇表示,氣象局本次對圓規颱風定義的暴風圈,和實際有感的風雨範圍有所差異。(圖擷取台灣颱風論壇臉書)

台灣颱風論壇表示,氣象局本次對圓規颱風定義的暴風圈,和實際有感的風雨範圍有所差異。(圖擷取台灣颱風論壇臉書)

2021/10/12 20: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氣象觀測專頁「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本次氣象局對圓規颱風定義的暴風圈,和實際有感風雨範圍差異頗大,颱風論壇認為,防災由暴風圈認定有所侷限,兩者應該脫鉤,依照風雨預報防災,建議台灣災防體制有改進空間。

颱風論壇在臉書表示,大致上除了雲林至高雄地區以外,台灣多地都感受到圓規帶來今年最強的風、雨,不過台灣明明就沒有被暴風圈籠罩,「怎麼風雨還那麼大?這其中是否有問題?」

颱風論壇指出,氣象局的暴風圈跟實際強風區域差很大。過去幾天,颱風論壇持續提醒,即使台灣不在氣象局的暴風圈侵襲範圍內,北部、中部、東部還是要注意強風或豪雨,因為實際上的強風區域非常之大,把整個台灣都包圍起來了。

颱風論壇︰防災應與暴風圈脫鉤

颱風論壇表示,事實上無論是追風計畫的投落送觀測,或台灣各地的地面觀測,不是測到平均風七級,就是陣風十級以上,這相當於在暴風圈裡面的風力,然而其實颱風仍遠在台灣三、五百多公里外,顯示七級風影響範圍應該遠大於氣象局定義的暴風半徑250公里,根據法令,也達到停班停課的標準。本次強風豪雨還導致路樹倒塌、人被溪水沖走,甚至有跌落山谷的事件,造成死傷。

颱風論壇認為,防災應與暴風圈脫鉤,並依照風雨預報。除了暴風圈認定的人為問題,還有一個台灣本身的天然問題,就是台灣的地形,會讓暴風圈框住的區域,與實際強風豪雨的區域「不完全重疊」!

跨部會溝通整合 據實際風雨預報來運作

颱風論壇說明,就算圓規的暴風圈擴大到包住整個台灣,中南部由於常在背風面,仍然感受不到暴風圈裡面該有的風力,而像北部常受地形效應的影響,容易感受到比預期還大的風速,所以現行的災防體制,應不能只參照圓形對稱的暴風圈,而是還要依據實際風雨預報來運作,畢竟風雨預報才可明顯點出沒受暴風圈影響,但仍有強風豪雨的區域。

颱風論壇表示,若要進行改革,牽涉的層面會非常廣,要改善上述問題其實沒那麼容易。首先就是要修法,這個需要行政跟立法體系之間的合作。此外,防災體系涉及的單位很多,例如交通部的氣象局、經濟部的水利署、內政部的消防署等,它們都在不同的部門底下,需要跨部會的溝通跟整合,可能需要行政院層級的動作才能改善,難度很高,需要一定的決心才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