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熱蘭遮城身世之謎 台南考古發掘計畫獲補助

今年發掘出土的熱蘭遮城外牆西牆遺構及排水系統。(圖由台南市文化局)

今年發掘出土的熱蘭遮城外牆西牆遺構及排水系統。(圖由台南市文化局)

2021/10/11 11:04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再現台南400年文化資產場域,其中「熱蘭遮城與大員市鎮考古發掘調查研究計畫」獲文化部核定補助505萬8仟元,將持續透過考古發掘熱蘭遮城的身世之謎。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1624年荷蘭人來台,在今安平古堡處建造熱蘭遮城,成為荷蘭東印度公司橫跨兩大洋的貿易航線中重要貿易據點,宣告台灣正式進入世界貿易體系的一環,也是台南400年起源之地,因此,熱蘭遮城的研究,對了解台灣踏入世界舞台的歷史具有代表性意義。

文資處指出,對熱蘭遮城的研究從清朝時期就已開始,當時有來自美國的李仙得(Charles W. Le Gendre)進行探索研究,日本統治時期有栗山俊一的研究,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地方文史工作者也持續投入研究,官方則分別在1993年及2003、2006年,委託曾國恩建築師、以及傅朝卿、劉益昌、李德河教授等團隊進行調查。

過去的調查區域受限於發掘現場環境、建築物遮蔽等,大部份在安平古堡園區內,近2年為了籌備台南400年相關計畫,文資處與國立成功大學就熱蘭遮城與大員市鎮的調查研究計畫,陸續在安平區石門國小、劍獅埕及安平古堡園區周邊持續調查,今年發掘出土熱蘭遮城外城西牆及熱蘭遮城的排水系統,不僅是過去調查中未被發現的遺構,在史料上也幾乎少有提及,補充既有史料上的不足。

發掘過程中,同時也進行台南400年志工增能課程,相關研究成果將透過展示,讓民眾更了解台南的歷史。

今年發掘出土的熱蘭遮城外牆西牆遺構及排水系統。(圖由台南市文化局)

今年發掘出土的熱蘭遮城外牆西牆遺構及排水系統。(圖由台南市文化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