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蘭陽溪畔百年風針塔塞滿垃圾 重新整理展現新風貌

宜蘭縣壯圍鄉蘭陽溪畔有座「風針塔」,在日治時期用來量測蘭陽溪水位。(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縣壯圍鄉蘭陽溪畔有座「風針塔」,在日治時期用來量測蘭陽溪水位。(記者蔡昀容攝)

2021/10/09 19:37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壯圍鄉蘭陽溪畔「風針塔」,外觀如廢棄碉堡,裡面一口深約50公尺的水井,經美福社區文史調查,發現是日治時期量測蘭陽溪水位設施,至今有百年歷史。水利署第一河川水利局、宜蘭縣政府在風針塔周邊進行綠美化、圍欄等工程,呈現嶄新風貌,成為另類人文景點。

風針塔建於1917年,採浮球式方法記錄水位,利用兩條銅線連接井塔上端裝置儀器,下繫浮球,並於底部埋設管線至蘭陽溪行水區,透過連通管原理使浮球隨水位升降,經由銅線及機械式滑車傳達水位至記錄筆,自動記錄水位歷時資料。

隨著時代變遷,測量技術日益進步,風針塔功能不敷需求,又因構造物年久老舊,民眾遺忘它原先功能,以為是日治時期留下的軍事建築,有些人還把塑膠瓶、竹竿、桌椅、玻璃瓶等垃圾丟棄井內,垃圾堆積到塔頂,成為垃圾場。

壯圍鄉代表、美福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潘文益回憶,以前交通不便,美福村居民去羅東、宜蘭辦事,要步行到蘭陽大橋橋頭搭公車,回程時只要看到「風針塔」,就知道「到家了」。美福社區2011年展開文史調查,才從文獻得知風針塔是蘭陽溪水位觀測的遺址。

第一河川局為維防洪安全,針對蘭陽溪左岸部分區段堤防進行加高、加強,透過民眾參與機制,應地方與美福社區需求,將風針塔原地保留,並將周邊綠美化,整體工程包含堤前坡以混凝土砌塊石鋪設,鋪設完成後補植草皮及堤頂設置欄杆,於2020年8月完工;總經費約2927萬。

議員陳福山議員、壯圍鄉美福社區發展協會也提案,希望縣府協助,把風針塔保留作為地標,並進行美化。宜蘭縣政府花費9萬元經費,派員挖除塔內垃圾,但考量挖太深恐影響結構,所以僅向下開挖一公尺,並鋪上黑色碟石,並在塔外設置1.2公尺高柵欄保護,立解說牌說明風針塔緣由。

陳福山說,為保留早期水利構造物及溫馨回憶,風針塔經過整理後,再展風華,成為當地一處具有歷史意義及人文情懷的地標,歡迎大家到蘭陽溪畔騎腳踏車、散步之餘,也能來這裡拍照打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