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黃金海岸驚見一隻大河豚 比鞋子還大

台南黃金海岸沙灘,出現一隻大河豚,學者研判可能是網紋叉鼻魨。(圖由晁瑞光提供)

台南黃金海岸沙灘,出現一隻大河豚,學者研判可能是網紋叉鼻魨。(圖由晁瑞光提供)

2021/10/06 13:3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社大海灘廢棄物監測社志工日前到台南黃金海岸勘查,在沙灘上意外發現一隻大河豚(魨),整隻河豚比鞋子還大,學者研判可能是網紋叉鼻魨。

台南社大海廢社召集人晁瑞光表示,他上週五到黃金海岸進行海廢勘查,在沙灘上意外發現一隻大河豚,可能被沖上岸已久,當時這隻河豚已死亡,腹部也鼓起來,整隻比他的鞋子還要大。他的鞋子大約30公分,估計這隻河豚全長將近50公分,比一般常見的河豚大好幾倍。

晁瑞光說,過去他淨灘時,曾在台南四鯤鯓海灘發現過一次類似的大河豚,這是他第二次發現。不過,發現時,河豚都已死亡。

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副教授邱郁文說,這隻河豚可能是網紋叉鼻魨。

根據「台灣魚類資枓庫」記載,網紋叉鼻魨屬四齒魨科,俗名刺規,最大體長可達45公分,具有毒性,不宜食用。主要出現於印度西太平洋的熱帶地區,往北可達琉球群島。台灣目前僅紀錄在南部及東北部海域。其棲息於淺水珊瑚礁地區靠近沙底或海藻區,以珊瑚、軟體動物以及潛沙無脊椎動物為食。

台南黃金海岸沙灘,出現一隻大河豚,體長比鞋子還長。(圖由晁瑞光提供)

台南黃金海岸沙灘,出現一隻大河豚,體長比鞋子還長。(圖由晁瑞光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