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首座草原式滯洪池公園 龍山埤塘生態公園明年7月底完工

「龍山埤塘生態公園」占地2.12公頃、工程總經費7.06億元,是桃園第一座分上下池、結合乾式大草原,以及參考日本「地下宮殿」雨水撲滿的滯洪池公園,預計明年7月底完工。(記者陳恩惠攝)

「龍山埤塘生態公園」占地2.12公頃、工程總經費7.06億元,是桃園第一座分上下池、結合乾式大草原,以及參考日本「地下宮殿」雨水撲滿的滯洪池公園,預計明年7月底完工。(記者陳恩惠攝)

2021/10/04 21:16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埔心溪支流魚管處分線為桃園大圳流經桃園區龍山里,每逢豪雨易造成雙龍社區周邊嚴重淹水,市府水務局去年3月以工程總經費7.06億元,將原魚管處埤塘打造成多功能滯洪池,既能解決淹水,也一併解決生態景觀及民眾休憩空間不足問題,市長鄭文燦今天前往視察「龍山埤塘生態公園(桃園區魚管處滯洪池)」工程時表示,這是桃園第一座分上下池、結合乾式大草原,以及參考日本「地下宮殿」雨水撲滿的滯洪池公園,預計明年7月底完工。

鄭說,結合防災、蓄洪、休閒、景觀4大功能的龍山埤塘生態公園,總面積2.12公頃,上池的乾式滯洪池蓄水量4.69萬噸,平時是民眾散步休閒好去處,未來將結合龍山市民活動中心,成為「龍山音樂草坪」,下池由RC構造滯洪池(地下宮殿)及雨水積磚組成,蓄水量2.66萬噸,可儲存雨水供上池生態綠廊澆灌循環使用,兼具滯洪及沉砂空間;整體完工後有效削減洪峰流量14CMS、改善淹水面積70公頃、保護1萬5000位居民。

他特別說明這此工程的特色,使用的「雨水積磚」為85%環保再生材質、95%高效儲水率,是全台最大使用量體,儲水量可容納5.5座標準游泳池,至於參考日本東京「首都圈外郭放水路」工程,所打造的RC構造滯洪池(地下宮殿)儲水容量有1.15萬噸,滯洪兼沉砂的空間,設置防水照明燈具,便於後續管理,同時預先考量柱間3公尺距離及4.1公尺的高度,方便小型機械進入清淤。

鄭表示,過去治水多為築堤防、浚深河床,無法有效解決埔心溪淹水問題,現在市府藉由綜合治理計畫,讓埔心溪上、中、下游同時整治,除運用「智慧治水」的方法外,也透過新式設計的工程,大幅提升桃園防災能力。目前桃園許多治水亮點計畫正逐步完成,相信「龍山埤塘生態公園」也將成為其中的代表作,盼在市府的持續努力之下,讓桃園成為「海綿城市」與「韌性城市」的最佳典範。

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近期受疫情影響,公共工程面臨缺工缺料問題,導致市府推動建設困難,但龍山埤塘生態公園施工進度仍保持超前,盼完工之後,除可改善當地淹水問題,也可為在地居民提供更舒適的活動空間。

龍山埤塘生態公園的地下宮殿(RC滯洪池)已完工。(記者陳恩惠攝)

龍山埤塘生態公園的地下宮殿(RC滯洪池)已完工。(記者陳恩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