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眷村「以住代護」文化論壇登場 集思廣益尋找未來可能

全國眷村「以住代護」文化論壇,今起在高雄市舉行,透過40位公民參與,探討「以住代護」的未來性與可能方案。(記者葛祐豪翻攝)

全國眷村「以住代護」文化論壇,今起在高雄市舉行,透過40位公民參與,探討「以住代護」的未來性與可能方案。(記者葛祐豪翻攝)

2021/10/02 21:38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眷村文化何去何從?全國眷村「以住代護」文化論壇今起在高雄市舉行,透過40位公民參與,將探討「以住代護」的未來性與可能方案。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於10月2日、 3日及23日等3天,於中山大學西子灣沙灘會館舉辦審議式民主「全國眷村以住代護文化論壇」,吸引全國152人報名,經抽籤選出40人。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理事長顔靜愛說,全國獲得保存的軍眷村約 50處,在沒有公民參與下,許多已發展眷村大都走向文創基地、商業開發的規劃,透過統一發包的方式修復,各地眷村無論從機能或外觀上,漸漸走向了相似面貌。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總幹事莊盛晃說,為避免遭強制騰空的眷村日漸敗壞,高市府於2014年,首推眷村挽救策略「以住代護」,透過徵求熱愛眷村民眾,重新進「住」眷村,以民間的力量進行屋舍維護。

莊盛晃說,原暫定為短暫、保溫的手段,公民自力修屋意外促成眷村的多元發展;相較於過往由政府主導開發修復,「以住代護」讓高雄眷村因為舊眷新戶,發展出蓬勃生命力和獨特風貌,佳評如潮。

包括為岡山眷村爭取到數億修復經費的立委邱志偉、爭取鳳山黃埔眷村為國家旗艦級眷村博物館的立委許智傑、市議員李雅靜等人,今天均到場支持。

主辦單位也邀請「新北市眷村文化協會」理事董俊仁分享全國眷村修復活化現況;「高雄市在地創生協會」理事長楊書豪分享鳳山以住代護的經驗,並邀請高市文化局、國防部軍眷服務處、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官員,向公民說明目前政策與未來規劃。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期待經過專家分享與對談,40位公民能於10月23日透過審議民主的方式,討論「以住代護」面臨的議題,進而提出願景與行動方案,提供給政府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