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親母為養家不敢住院 兒苦讀上成大獲獎助學金支援

董子豪談到媽媽為了養家不敢住院,忍不住掉淚。(記者蔡昀容攝)

董子豪談到媽媽為了養家不敢住院,忍不住掉淚。(記者蔡昀容攝)

2021/10/02 14:18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弱勢家庭經濟雪上加霜。宜蘭縣清寒卓越獎助學金協會今頒發獎助學金,支持71名清寒學生繼續升學,其中19歲董子豪就讀國立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2年級,談及媽媽,董哽咽落淚道,小學見媽媽為工作養家,面臨截肢風險也不敢住院,讓他下定決心長大出社會要做有用的人,不能讓媽媽失望。

宜蘭縣清寒卓越獎助學金協會審查委員依家境背景、在校成績、行為表現並審酌師長推薦,評選71位學生受獎,正取組21名,每名3萬元;增額組18名,每名1萬5000元;偏鄉組17名,每名1萬元;大一升大二組15名,每名2萬元。

今年19歲的董子豪,爸爸2歲時過世,媽媽靠著油壓按摩工作,撫養他和姐姐長大。董子豪坦言曾感自卑,見其他同學可以出去玩、買東西,會向媽媽抱怨;8、9歲時,媽媽手部蜂窩性組織炎,得立即住院開刀,否則恐截肢,媽媽卻不想住院,急著回去工作賺錢,醫師反問「命都沒了怎麼工作賺錢」,媽媽竟回「我沒有錢養我的小孩,我哪來的命」。回憶此事,董子豪忍不住落淚,「這時候我才知道媽媽非常辛苦,也很自責怎麼那麼不懂事。」

媽媽在董子豪升高中時得乳癌,後來癌細胞轉移到髖骨、小腦後方,無法工作,現在家休養,並定期返院治療。董子豪則利用寒暑假、六日打工貼補家用,小吃店、罐頭工廠、飯店房務都做過,他也爭氣考上成大,雖與媽媽分隔兩地,仍不忘每天通話,關心媽媽身體狀況。

董子豪獲頒清寒獎助學金,減輕家裡負擔,也獲協會肯定,他也發願,未來有能力,希望出資支持需要幫助的學童。

19歲馬虹喜的爸爸是流亡西藏人,媽媽是宜蘭人,從小住在印度,12歲時父母離異,媽媽回台獨力撫養她和2個妹妹。馬虹喜一開始不會中文讀寫,降級讀小六,寫低年級的作業,一度讓她很挫折,但她不放棄,用加倍的努力鑽研中文,做好學生的本分,原就讀蘭陽女中,今年考上清華大學清華學士班。

馬虹喜說,媽媽工作不太穩定,疫情期間很多工作被取消,經濟上比較辛苦,「但媽媽是一個很好的人,我從來不覺得我有缺乏什麼」。馬虹喜先前在印度生活習得一口好英文,平常會找英文助教、翻譯等打工機會,貼補家用。

宜蘭縣清寒卓越獎助學金協會2019年4月成立,關懷、扶濟蘭陽清寒優秀學生,背後由一群關懷教育的熱心人士支持捐助。協會理事長陳虞鎰說,期許獲獎學生帶著希望迎接大學新生活,不畏困苦、勇敢築夢,期許他日學有所成再回饋社會。

19歲馬虹喜原就讀蘭陽女中,今年上清華大學清華學士班。(記者蔡昀容攝)

19歲馬虹喜原就讀蘭陽女中,今年上清華大學清華學士班。(記者蔡昀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