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種未稀釋BNT恐像「被飛機撞到」 醫:第二劑建議改打AZ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表示,若是正常打完是被車輛撞到,「未經稀釋的疫苗原液」這種情況恐怕是被飛機撞到,建議住院觀察一週,且第二劑改打AZ疫苗。(資料照)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表示,若是正常打完是被車輛撞到,「未經稀釋的疫苗原液」這種情況恐怕是被飛機撞到,建議住院觀察一週,且第二劑改打AZ疫苗。(資料照)

2021/09/28 13:1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新北市恩主公醫院昨日上午於鶯歌永福宮疫苗接種站進行BNT疫苗接種時,疑似醫療作業疏失,導致25人打到「未經稀釋的疫苗原液」,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表示,若是正常打完是被車輛撞到,這種情況恐怕是被飛機撞到,建議住院觀察一週,且第二劑改打AZ疫苗。

黃高彬指出,一般來說,莫德納疫苗副作用會比BNT疫苗強烈,主要就是含原液濃度為100微克,高於BNT疫苗。他說明,BNT疫苗正常濃度為含原液30微克,若是未經稀釋,等於是接種正常劑量的4倍,也就是120微克,因此高於莫德納疫苗。

他提到,若是正常打完是被車輛撞到,這種情況恐怕是被飛機撞到,建議住院觀察一週,若有心肌炎的狀況,最可能在第3、5天發生,打完一週後,風險就會下降,但仍必須持續注意到打完第28天較保險,且要多喝水,避免劇烈活動。

黃高彬強調,針對這些民眾,雖然mRNA疫苗的半衰期約3個月就會下降,但由於第一劑BNT疫苗的原液濃度太高,建議第二劑不要再打BNT疫苗,而是改打AZ疫苗,搭配不同機轉的疫苗,可能有助於降低副作用,比較安全。

黃高彬也提到,國外已經完成AZ混打mRNA疫苗及mRNA疫苗混打AZ疫苗,針對排除特定族群及隨機取樣組別的試驗,都確認沒有顯著差異,安全性沒有問題,而雖然mRNA疫苗混打AZ疫苗的中和抗體效價較低,但T細胞反應會升高,仍可望有助防護。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