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頭鷺連日從高屏溪出海口南遷 為候鳥過境拉開序幕

黃頭鷺在水管橋補充食物後,振翅展開渡洋南遷之旅。(圖:陳俊強提供)

黃頭鷺在水管橋補充食物後,振翅展開渡洋南遷之旅。(圖:陳俊強提供)

2021/09/27 16:26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從9月初起,每天都有成群黃頭鷺在黃昏時分,飛越雙園大橋從高屏溪出海口南遷,吸引愛鳥人士捕捉畫面,預計國慶日前都會出現,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說,黃頭鷺南遷也為候鳥過境拉開序幕。

黃頭鷺為普鳥,向來不被重視,直到嘉義梅山鄉太興村「萬鷺朝鳳」盛況才爆紅。陳俊強去年起開始觀察,每年從高屏溪口出境的黃頭鷺,是否為「萬鷺朝鳳」的一支,以釐清其在台灣的遷徙路徑。

陳俊強指出,從9月初起,每天有成群黃頭鷺從高屏溪口出海,每群數量150至300隻不等,目前可觀察出,走海線的黃頭鷺從小港區鳳鼻頭飛抵溪口,與從大寮地區切入高屏溪的一支匯合,大約在水管橋停留一天補充食物後,直接飛往菲律賓,這批不會在墾丁龍鑾潭集結。

他說,黃頭鷺為夏候鳥,每年三月來台繁殖,8、9月開始南遷,通常到了國慶日都還可看見其身影,據此估算,每年至少有6000隻從高屏溪出海口離境,數量不少,因名氣不如保育類的猛禽如赤腹鷹、灰面鷲或黑面琵鷺等,鮮少有人會去注意其遷徙路徑。

陳俊強指出,燕鷗等南遷先頭部隊已經抵達,而大量黃頭鷺過境高屏溪後,緊接著就是受矚目的猛禽及黑面琵鷺到來,可望掀起賞鳥熱。

黃頭鷺成群南遷。(圖:陳俊強提供)

黃頭鷺成群南遷。(圖:陳俊強提供)

黃頭鷺在高屏溪口短暫歇息,為渡海長征養足體力。(圖:陳俊強提供)

黃頭鷺在高屏溪口短暫歇息,為渡海長征養足體力。(圖:陳俊強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