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公托不足 民代怨城鄉差距大

「公設民營托嬰中心」由於收費便宜,都會地區常有搶破頭情形。(社會局提供)

「公設民營托嬰中心」由於收費便宜,都會地區常有搶破頭情形。(社會局提供)

2021/09/24 22:29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為打造友善托育環境,持續增設公共托育量能;多位議員今在社會局工作報告,認為公托除不足外,還有城鄉差距問題,都市公托搶破頭,但偏鄉卻找不到人;局長鄭貴華表示,目前正積極增加公共托育服務量能外,另準公共托育化服務仍有很多餘額,民眾可多加利用。

鄭貴華說,市長鄭文燦上任後提出「一區一公托」政策,復興的「公設民營托嬰中心」預計後年完工,屆時就可達到「一區一公托」目標,只是偏鄉地區難免出現找不到人情形,另為改善都市地區公托擠破頭情形,目前也積極尋覓可設置地點,社宅則是首選,已經有多處社宅將公托列為公共設施。

鄭貴華說,目前設置15家「公設民營托嬰中心」,微型家庭照顧模式的「社區公共托育家園」17家,兩者可收托899人,規劃再興建「公設民營托嬰中心」17家、「社區公共托育家園」5家,2024年底完工,屆時兩者可收托1739人。

鄭貴華說,準公共化托育服務已有2390位「居家托育人員」、99家「民間托嬰中心」簽約,市府每年補助經費,但簽約托嬰中心每月收費不得超過1萬9000元,政府補助9000元,民眾自費不超過1萬元;另「居家托育人員」收費不超過1萬5000元,政府補助8000元,民眾自費不超過7000元。

鄭貴華說,「公設民營托嬰中心」、「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每月收費9000元、政府補助4000元,民眾自費5000元,由於收費便宜才會有搶破頭情形。

議員簡智翔提到,根據決算報告,桃園市登記候補待收托人數1338人,桃園、 龜山及蘆竹等公托都超過百人,凸顯公共托育資源不足,另外在都會區的公托搶破頭,但觀音及蘆竹偏遠地區卻出現找不到人的情況。

議員李柏坊、陳美梅、劉曾玉春認為公托機構不夠,民眾搶破頭,此外,公托設置上還是要考量地理位置、城鄉均衡的因素,復興區也要設置公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